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安蓝田自掘祖坟的悬案

2012年02月13日 09:42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小片4:整个墓群的考古工作最终按麦田和果园分成两期进行。考古工作者将第一期工程首座发掘的墓葬定名为M1号墓。这座墓位于地下十米处,沿着M1号墓的墓道下去,令考古工作者感到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整个墓道全是土坯,没有一块砖。当时的吕氏家族可是士大夫阶层,按理应该是非常富有的,他们怎么可能完全用土坯造墓呢?这种寒酸的墓葬会归吕氏家族所有吗?在现场的考古队长张蕴也不由得怀疑起当初的设想了。

张蕴:顺着这个墓道继续往下走,大概在十米零五的时候呢,整个墓室出来了,这是一个前后双室墓,前室呢是他的墓主人,男主人,后室呢是他的女主人,但是呢,他们都是土洞墓葬,没有建砖,连封门都是土坯封门

小片5:一进入墓室,考古工作者又有了新的发现。

器物应该是分布得比较散乱,很多都碎了,碎了也有两种可能,一个是被盗掘被损坏的,也有一个可能性就是墓葬塌方把它塌碎了,但是它主要是原来的位置,原来它应该放在了棺椁的两边吧,比如说它有固定的位置,但是现在出土的时候发现它有点乱,最后呢我们发现在墓道前室的东壁上有一个很小的一个小洞,那个小洞仅容一个比较瘦的人趴着过去。

小片6:好在盗墓者手下留情,M1号墓还有少量陪葬品。尽管这些器物严重被损,但是经过修复,还是能还原一些罕见的瓷器精品。

纪实

张:这个碗呢是墓葬里头出土的,当时已经有点碎了,它是建窑出产的兔毫盏,兔毫盏之所以说它是兔毫盏呢,就是说黑色的底釉上面它有金色的像丝线一样放射状的这种装饰,看起来呢就好象兔子的毛一样那么精细,这个兔毫盏是当时喝抹茶的一种茶具,这种茶具呢在宋代北宋时期也是非常昂贵的,所以贵族们在这个饮茶的时候,能够用上这个一套建窑的这个兔毫盏的这种茶具呢,也是引以为豪的。

小片7:建窑兔毫盏的出现,令考古工作者松了口气,因为通过这个陪葬几乎可以断定,M1号土坑墓肯定不是普通老百姓的墓葬。

第一盘:另外呢还有一件器物呢,就是墓里头出土的一件石磬,宋代的人呢在墓葬里头埋它,大概呢就是,一个是有仿古的意思,另外呢,这个石磬上头刻得有林钟两个字。林钟是在编磬里面是第八位,它的蕴意就是死亡之声。

小片8:这个代表死亡之声的林钟上刻有很多文字,相当于一个铭文,它记载了一个重要信息:墓主人名为吕大雅!

非常沉,你看,它的内容呢基本上是和墓志一样的,就是说,吕大雅这个,他的生平,另外他这上面讲了他儿子叫,他的儿子为他专门做了,用本山的青石专门做了这个林钟作为随葬品。

小片9:吕大雅,名字中间也有一个大字,这个人会不会就是吕门四贤的兄弟呢?那么宰相吕大防、金石学家考古鼻祖吕大临到底在不在这片墓区之中呢?

张蕴:一号墓开始不久我们就开始做二号墓,其实它们俩基本上是同步开始的,可是呢,二号墓做起来就比较艰难,没有一号墓这么容易,因为二号墓呢埋得很深,我们从墓道的深度判断,当时是十二米五。

串场4:M2号墓也怪得很,与M1号墓一样,它也是纯粹的土坑墓。但是这座墓可比一号墓复杂多了,顺着墓道挖到三米多深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墓道北壁出现一个拱形的门洞,从这个门洞挖下去是一个墓室,墓室面积不大,但足够安放一个棺椁。可奇怪的是,里面却什么都没有,这下可是给现场的考古工作者打了一个哑谜。

张蕴:空的,里头什么也没有,顶上有一个盗洞,是被盗掘过的,很让人疑惑,因为这个墓葬肯定不可能这么浅,但是这个空穴呢,它是什么意思?当时确实是不能理解,有一种怀疑呢,我想是不是因为一个近现代墓使用了这个古代墓葬的墓道,做了它的墓室,也可能是一个巧合吧,当时我想这是一种可能性,除此之外呢,还真是想不出来有什么其它的理由会是这样。

小片10:奇怪的是,等到墓道深入到七米多以后,考古工作者又发现了一个同样形制的空穴。

张蕴:这座空穴的出现实际上让我心里头就比较清楚了,我认为可以肯定它绝不是一个近现代墓和这个墓的偶然的巧合,这两个空穴应该同样的都属于这个二号墓的一个设置,等到我们整个把二号墓做下去以后发现二号墓呢,实际深度是15.5米,它一共有三个墓室是,就是三个实用墓室,前室放的应该是男主人,两个侧室,就是后面的两个墓室,应该是分别放了他的正夫人和侧夫人。

小片11:墓穴做得这么深,又设计了三层墓室,干了多年考古工作的张蕴队长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形制的墓葬。她也是用了好长一段时间,才恍然大悟。

张蕴:上面的两层应该是属于这个整个墓葬的一个配套设施。它的功能可能有两个意思,一个呢可能是为了防盗掘,另外一个作用呢,可能是从力学的角度上来分析的话,这两个空穴的出现呢可以减少底下的压力,因为它墓室是比较深的,它可以减少压力,把力的这个往下的压力,分解到墓壁的两侧。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蓝田 祖坟 悬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