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峡博物馆唤起的重庆岁月

2012年02月10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记者:对对对,有这么一首,对对对。

嘉宾:是不是啊,对不对。还有你看我们这次选了很多这个市民战士生活的,就是在这个防空洞里边该生产的就生产,该生活的就生活。

记者:该读书的该读书。

嘉宾:该读书的就读书。

正是这种乐天向上的精神,打动了彼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他在1944年5月17日写下的《致重庆市民》的一文中写到:

在空袭的恐怖中,甚至在这种恐怖尚未为全世界所知悉的日子里,重庆市及其人民一直表现出沉着和不可征服的气概,你们的这种的表现自豪地证明了恐怖手段绝不能摧折决心为自由战斗的人民的意志,所以你们对自由事业的忠贞不渝,必将激起未来一代又一代人的勇气。

也正是因为抗战以来,以陪都重庆为代表的中国,一国独立抵抗国际法西斯轴心力量的卓绝努力,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敬。美国总统罗斯福于1942年1月29日公开宣布,派中国问题专家,美国出类拔萃的史迪威中将前往陪都重庆,担任中国战区最高司令官蒋介石的参谋长。

记者:这就是史迪威。

嘉宾:嗯,史迪威嘛。你看史迪威嘛,史迪威很有个性的。

记者:很有个性,很倔的一个人。

嘉宾:很倔的,他就是从军事战略上去考虑,他不太考虑那种政治上的东西,对,相对来讲,陈纳德考虑政治上面的多些。

记者:毕竟不是政治家,他就是一个军人。

嘉宾:他是一个军人,一个职业军人。

1942年3月6日,飞抵重庆的史迪威正式拜会了蒋介石,会谈结束后,拟为中国入缅部队总指挥的史迪威将军在重庆上清寺附近设立了援华美军总部,并迅速进入战备状态。

史迪威是一个真正的军人,他对中国的情况分析了以后,他认为,不管是国民党还是共产党,都应该平行地支援他们,只要是有利于打败日本,那么都应该支持他们,但是他这种想法跟蒋有矛盾。

记者:是,有矛盾,对。

嘉宾:蒋是想使劲打,你只需要支持国民党就行了,你不用支持共产党,对不对,他们就发生了很大的矛盾,发生了很大的矛盾,最后美国政府把史迪威招回去了,作为一个真正的军事家史迪威很郁闷的,1995年我去他的家。

记者:1995年。

嘉宾:1995年,我和他的女儿是很好的朋友,叫纳西,80几岁老太太,请我到她家里边去,她说我给你看一张很好的照片,那么大一张照片,史迪威就很郁闷啊,他就跪在地上拉手风琴,听众是谁呢,他的那条狗。

记者:很孤单啊。

嘉宾:很孤单的,很无奈,对不对,他觉得如果说这个时候美国人同时支持共产党,那打败日本比现在要好得多。

记者:对,更有胜算了啊。

嘉宾:那更有胜算

1944年10月,与蒋介石发生矛盾的史迪威离开了这间工作了2年8个月的办公室,乘专机返回了美国。再见到这个曾经与中国人并肩作战的老朋友时,抗日战争已经获得了全面胜利。1945年9月2日,史迪威领头,登上了停泊在东京湾的“密苏里”号,在那里,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接受了日本的投降仪式。6天后,9月9日,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以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蒋介石代表的身份,在南京主持了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

嘉宾:这是在南京签署的日本的投降书,冈村宁次签署。这个文物是第一次到中国大陆来展览。

记者:降书,然后降书,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九条。

嘉宾:九条,

记者:九条

嘉宾:这个台湾的朋友专门给我们介绍过,这个有个故事的,在整个签署的过程当中呢,这个冈村宁次大体上还能够保持住军人的那种镇定,所以说你看,包括他写字,就签字的时候,冈村宁次签的还是比较规矩的,到最后就不行了,盖章的时候偏了。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三峡博物馆 重庆 龟儿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