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峡博物馆60岁生日,世界最大唐卡亮相

2011年10月30日 04:21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李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重庆晨报讯 (记者 李晟)你见过两米多长的唐卡吗?昨天,这个世界最大的唐卡亮相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庆贺该馆60岁生日。同时,博物馆专门推出了一系列免费新展,让市民们领略悠久的中华文化。

“雪域瑰宝·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族文物展”上,这幅巨大的唐卡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画面中间的佛像巨大而庄严,两米多长,一人多高的唐卡精美绝伦,历史悠久。

博物馆馆长黎小龙介绍,现藏于三峡博物馆的藏族唐卡《极乐世界图》长2.4米、宽1.86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藏族唐卡。《极乐世界图》出自四川甘孜,是清代时期作品。这幅《极乐世界图》是阿弥陀佛敬图,画工精美,色泽鲜艳,保存完好,充分展现了藏传佛教的宗教文化。据介绍,这种大型唐卡主要用于大型法会,位于画中央的大佛格外显眼。

黎小龙说,除了这张世界最大的唐卡之外,三峡博物馆藏有金铜佛像、“擦擦”等2000多件藏族历史文物。其中,唐卡数量约为180件,绝大多数为布版,也有少量纸版或皮版,题材以佛像为主。其中金铜佛像180余件,包括明代、清代等时期的造像。而100余件泥模佛像(即“擦擦”)造像题材丰富,是研究藏传佛教造像的珍贵资料。

标签:三峡博物馆 唐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