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蒋介石夫妇在台生活 注重环境笃信基督

2011年01月17日 13:57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从权倾天下到偏居一隅

他们走过怎样的心路历程

儒家思想到耶稣基督

中西文明又如何集于一身

走进士林官邸

探访阳明书屋

拜谒慈湖陵寝

寻找蒋氏父子的最后岁月

人物简介:周联华,台湾著名神学家,蒋氏家族长达半个多世纪的专属牧师。在这间台北最负盛誉的教会里,周牧师讲经布道的声音已随台湾第一家庭的往事交织谱写在一起。

核心提示:作为蒋介石和宋美龄的专属牧师,周联华在凯歌堂执掌神职已长达半个世纪。这半个多世纪,周联华以上帝之名,为蒋氏家族第三代、第四代降生、受洗、完婚做见证,也为蒋介石、宋美龄、蒋经国、蒋方良的葬礼颂经祷告,主持大典。如今,2011年元月2日,这个幽闭了一甲子的蒋氏家族第一官邸、这个外人眼中最后的神秘禁地已经全面对外开放,我们在此契机得见老牧师。

一、蒋介石送给宋美龄的34岁生日礼物“凯歌堂”

主持人:这个凯歌堂是什么时候建在士林官邸这里的。

周牧师:这个很早的时候,我看是大概是1949,1950年的时候,就开始造这所房子了。在南京所谓这个美龄宫里头就有凯歌堂。

主持人:对,我去过,那这个凯歌堂实际上就是南京那个凯歌堂,等于是到了台北来以后用了同一个名字。

周牧师:同一个名字,对。

主持人:那这个凯歌堂在某种意义上是不是也就可以说,就是蒋家的一个专用的一个教堂。

周牧师:凯歌堂在那个时候是这样,因为蒋公的身份特殊,所以他到别的教会去比较不方便,所以就造了那么个地方,这个地方开始造的时候,没有那么讲究,是比较不好的,就是普通的木头。

主持人:比较朴素一点,是吧。

周牧师:可是呢,后来因为白蚂蚁蛀了,所以这个房子就要倒下来,所以,因为这个房子很有纪念性,所以就重新翻造,所以这个重新翻造过以后就用钢筋水泥了。

主持人:哦,原先是个木头的一个教堂。

周牧师:本来是木头的,对。

蒋家的第一座“凯歌堂”在南京美玲宫内,是蒋介石送给宋美龄34岁的生日礼物。由于自小在西方长大的宋美龄笃信基督教,因此,蒋介石常驻的行馆,大都设有专属教会,也会费心请来最好的牧师主持礼拜。1949年,政途失意的蒋介石不得已退居台湾,这里就成了他第一处正式建筑的教堂。

主持人:您1954年从美国回到了台湾,然后到了凯歌堂,当时候,您在这个地方主持礼拜的时候,您第一次见到蒋公和蒋宋美龄先生过来做礼拜,当时候那种记忆还深刻吗?

周牧师:我最开始的时候,来的时候,因为有一位张群秘书长。张群秘书长的太太,过去在浸信会里头,在大陆的时候非常的活跃,她做过苏申锡女传道会的会长,苏就是苏州,申就是上海,锡就是无锡,所以她做过苏州上海无锡的女传道会的会长,那么浸信会有个女子中学叫晏摩氏,她做晏摩氏的董事长,所以她对浸信会是非常有渊源,我一到以后张夫人就知道了,所以她就介绍我,我刚下了一个礼拜,就是她们礼拜三有个叫妇女祈祷会,她就让我在妇女祈祷会去讲道,讲完道以后呢,蒋夫人就告诉张群夫人说,能够不能够下礼拜天让他到凯歌堂讲道,所以呢,我就到凯歌堂讲道。

二、第一次见到蒋介石并不惧怕只觉其威严

如今已是台湾世界展望会董事长和亚洲浸会神学院院长的周联华牧师,来凯歌堂主持礼拜的时候时年34岁,彼时刚刚结束在美国普林斯顿神学院的博士后研究,回到台湾。第一次在凯歌堂见到蒋公,周牧师至今记忆很深。

周牧师:你问我第一次看呢,我还好对他(蒋介石)没有太大的惧怕,我觉得,我的初次的印象,因为我是站在这个台上,他就坐在这个地方,我看他鼻子以上,他的眼睛很严格,有点像严父,很严厉的父亲,可是他的鼻子以下,他的嘴巴很慈祥,有点像慈母,所以呢,后来很多的人都引用我这句话。

主持人:这么来看他的照片,是吧

周牧师:他的照片啊,我正是有这样的感觉。有个菲律宾的一个侨领也来做礼拜,做礼拜以后他就告诉我一句话,他说我没有看过爷爷,我没有看过我的爷爷,可是我的想象中爷爷应该是像这样一个人,有点像爷爷,那是他穿便装,没有在办公室,所以他看到的是像他爷爷,假如他在办公室看到他,也许他不会说像爷爷了。

主持人:对。

1949年败退台湾的蒋介石,内心的纠结和郁闷我们无从体味。这间位于士林官邸的小教堂,自此成了蒋公夫妇,乃至蒋家此后半个世纪的精神给养地。

主持人:蒋先生每个礼拜都会要来参加这个礼拜活动吗?

周牧师:对,平时除非是有公务,他都来,有的时候我们在报上知道他要到某一个地方去,可是,假如他能够回来的话,他都来,除非他或者是有要公或者是身体不舒服,很少的时候例外,他平时都来。

主持人:来的时候一般都是和夫人一起来。

周牧师:对,跟夫人一起来。

主持人:他们来的时候是坐什么地方?在这个教堂。

周牧师:这个他是坐的这个位置,比较近我这个位置,那么隔壁那个就是蒋夫人坐的位置。

主持人:这就是他们基本上就是他们专用的是吧。

周牧师:对。

主持人:那么现在他们去世这么多年以后,这两个座位,后来经国先生来过吗?

周牧师:经国先生来,假如经国先生来坐第二排。

主持人:他坐第二排。

周牧师:对。

主持人:他不坐他父亲的。

周牧师:他不坐,那这个位子。

主持人:这边两个红椅子

周牧师:实际上,假如当年副“总统”来的时候,副“总统”跟他的夫人坐在这边,那么艾森?豪威尔做总统的时候曾经来过这里。艾森豪就坐这里,那么他的太太没有来,他的媳妇代替他的婆婆来的,所以他的媳妇就坐那边。

主持人:这是副总统夫妇或者是很重要的来宾就坐这个地方。

周牧师:对。

主持人:经国先生是孝子,经国先生就一直坐在那。

周牧师:坐在第二排,对

凯歌堂至今保持每个礼拜日上午11点举行礼拜活动不变,这个习惯从老蒋时期坚守至今。那时,每逢礼拜日,随同蒋宋一同来凯歌堂礼拜的,都是蒋家的知交,国民党大佬。

周牧师:在我们这个教堂里头,有三个人都来做礼拜,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就是蒋公自己。

主持人:对。

后牧师:一个就是张学良。

主持人:张学良也到这个教堂来做礼拜。

周牧师:就是张学良一直在这个地方做礼拜,那么还有呢,就是何应钦。

主持人:何应钦

周牧师:何应钦是当年的主战派。

主持人:主战派,主张要讨伐,轰炸。

周牧师:要讨伐,要打张学良的。

主持人:对。

周牧师:所以三个人在同一个礼拜堂里做礼拜,我觉得是非常好。

主持人:也是一种很有意思的一种,好像是上帝的安排。

周牧师:对。

上世纪六十年代,张学良接受宋美龄建议在此修习圣经,并由周牧师为其讲解,最后受洗成为基督徒。他被幽禁之后的第一次公开露面,就这样在宋美龄的精心安排下在这间小教堂里自然曝光。在上个世纪中叶风云变幻的台湾政坛,这间小教堂里承载的故事,已非常人想象。

周牧师:关于这个位置很有趣,陈水扁先生做市长的时候他在这个位置上坐了以后,他每次来的有电视台了什么的,那么所以他就说我坐在这个上头没有头晕,就把它当做是皇帝的座,皇帝的座位坐了以后头要晕,所以电视台就来问我了,我说我们从来没有把它当做过皇帝的座位,我们把它当做爷爷的座位,所以呢,小孙子在这个爷爷的座位上跳跳。爸爸就说下来下来。这是爷爷的位置,这个位置给爷爷坐的,所以这是爷爷的位置,那边是奶奶的位置,所以我们不坐,我们记得这是爷爷的位置,奶奶的位置,我们并没有觉得这是皇帝跟皇后。

[责任编辑:陈书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