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客家人受困户籍制度 无法参加科举考试
2010年11月30日 14:3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河源是一个新建不过22年的地级市,但它所辖的龙川县城却是一个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客家古邑。作为东江流域唯一的一个纯客家聚居地区,千百年来,这里却几乎鲜为人道。古往今来,面对勤劳、神秘、坚韧、顽强的客家人,总是有人在问,何为客家?如何是客?哪里是家?然而,历史却从未给过任何人任何一种确切的答案。如今,热闹的聚会就在眼前,古老的榕树下,客家人的歌声即将响起,或许,那里会有您想要的答案。

第23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将在广东河源开幕

河源地处东江中上游,东接梅州、汕尾,南邻惠州,西接韶关,北临赣州。山岭盆地之间,是300余万客家人聚族而居的富庶天地。

记者:我们过去对客家文化的了解,包括对客家的迁徙的路线这种了解,我们都很少提到河源,那么这次来到河源以后的话,发现这里是一个纯客家地区,而且确实是一个客家的古邑,那么为什么要把它定义为客家古邑,这个古意味着什么?

嘉宾:我觉得当年就是说,客家研究比较注重于那种东线,就是从福建那边迁徙过来,进入了上海,再进入梅州这条线,所以那时候就把那个石壁叫做客家祖地,每年都到那祭拜的,但是我们就忽略了这边一条线,沿着东江流域大规模进入广东的这条线,而且这条线,在某种意义上,比绕过福建再进入到广东的还要早一些,而且进入的人口可能还要更多一些。

<<上一页 1 2 3 ... 9 10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婷婷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