骊宫传奇:唐王朝的奢华与七夕绝恋
2010年11月05日 17:44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踏进华清宫的那一刻,七夕将近,回望那里的过往,可谓纷繁交错、爱恨交织。华清宫自古是君王眷顾的福地,温泉的作用,让无数帝王不惜工本,在此修建离宫,颐养性情。然而在后来的许多日子里,那里也被认为是不安分的地方,为博褒姒一笑,周幽王不惜在此千金买笑,烽火戏诸侯,断送了四百多年国祚的西周。而如果唐玄宗不是在这里瞬间爱上杨玉环,或许也不至于断送了大好江山、盛世大唐。不同的潇洒帝王、不一样的如花美眷,相同的是都躲不过命运的纠缠。于是有了白居易那首回肠荡气的《长恨歌》,也有了洪升千回百转的《长生殿》。而故事里那位漂亮的女主人公,也终究逃不过红颜祸水的命运。今天,在这个七夕的傍晚,在闲看花开花落、王朝兴替的同时,让我们来说说这个被无数帝王千百次宠幸的离宫别苑,和那个所谓的“祸国”的女人,虽然,弹指已过千年。

1982年考古队挖出“华清宫”

1982年4月,以骆希哲为首的考古队在一次偶然的挖掘中意外的挖出了一些类似古代建筑的残垣断壁和水垢斑驳的墨玉石板,从清理出来的结构来看,像是古人洗澡专用的池子,一场大规模的考古挖掘之后,大量的建筑遗迹和建筑材料陆续出土,一个庞大建筑群的全貌逐渐呈现出来,经过专家对这些方砖、排水管道和莲花瓦当的考证,确定这里就是唐代华清宫的遗址。

嘉宾:这次这个发掘历时十多年,有十几年,发掘的成果是比较显著的,我们在清理温泉水源的时候在水源的里边发现了大量的仰韶时代的陶片。当时候的取水器。

嘉宾:可能在取水的时候破碎了,那个就是你看那个小的骨针一样的,还有骨箅,就是先民们也是束发髻,这个是他的佩饰,还有这个陶环,也是一种装饰物,对,这个很有意思,这个就相当于咱们说的陶锉,搓皮肤的。

主持人:搓澡用的,这个在别的地方发现过,但年代没那么早,就是有这种用陶做的,然后就是搓澡的东西。

嘉宾:这是生产工具,这是生活器具。

这个陶管道,现在就是华清池这个地方发现的。

嘉宾:这个陶管你看它俩头伸出来,这个两头伸出来是干什么用的,它是分水用的。

主持人:就像我们现在的三接头了。

嘉宾:对,这就是三接头,这个就是它的主管道,主管道然后向两边分,有些汤池在不同的地方然后它可以分水。

主持人:这个大概是什么时候的呢?

嘉宾:这个现在可以断定它为周代时的。

继仰韶文化层之后,考古人员在那里相继发现了商周文化层和秦汉文化层,出土的文物,记述着华清宫曾经的辉煌和无数帝王对这里温泉的眷顾。周幽王于此设立离宫,建烽火台。秦始皇也曾“砌石起宇”,修建汤池,西汉、北魏、北周、隋朝的帝王都曾在华清宫留下过各自的痕迹。而盛唐遗址的发现,更是华清宫最繁盛时期的见证。

唐代的整个遗址在华清宫考古方面来说保存比较完整,它的可视性非常强。

从唐初唐太宗就在这里面修建,扩建,因为唐太宗他由于常年征战,征战以后他可能染上了这种现在叫风湿病,或者叫关节病。

主持人:关节炎这类的。

嘉宾:他为了治疗关节炎,就利用温泉来进行沐浴。

主持人:这就是一种算是一种,也是一种理化治疗吧。相当于咱们现在的理疗。

唐华清宫是骊山温泉史上最辉煌、最骄傲的杰作。规模气势恢宏,内部结构独具匠心。从1982年到1995年,考古队员先后在这里发现了星辰汤、莲花汤、海棠汤等9个汤池,这些汤池共同拥有同一个水源,温泉从源头流出,首先流入唐太宗的星辰汤,继而向南流入玄宗的莲花汤,在莲花汤的紧西北,毗邻而设的便是著名的贵妃池海棠汤。接着由东向西依次为太子汤,供六部官员沐浴的尚食汤、以及为梨园弟子沐浴而建的宜春汤。汤池各具特色,典雅脱俗。

主持人:骆先生,这个墙基你看明显的石头有一些要旧一些,有一些要新一些,这个应该是不同时代的吧。

嘉宾:你看到的这个石头啊,上面这个新的是我们91年在修这个保护建筑的时候砌的,底下的这个是唐代的建筑遗迹,这就是唐代的,唐代的砌的石墙,这个应该就是唐太宗的御池吧.

主持人:骆先生,走到这里头关于星辰汤的平面的形状就能够和前面的外面的一联就大概清楚了,那边一个圆形的,然后一个像河流一样弯的东西然后从这个口子冲进来,然后这个地方再这么拐一个直的,这就点像北斗七星的形状了。

突出这个地方是做什么用的,在这个地方中间有立柱,就对面那个锯齿状的,在立柱底下用木头做一个横木,然后在一个横木上再做一个十字架,它为了起到一个稳固的作用,因为这个地方水比较多,这样的话害怕不均匀的沉降,这个池子的话,这是唐太宗时候的池子,他这个叫,星辰汤。

主持人:这个池子那边高,逐渐的缓缓地下去。

嘉宾:西边,刚才在介绍的时候就说,他起名星辰汤的主要原因,希望是政通人和。

主持人:上应天像。

嘉宾:有深刻的政治含义,这个池子到唐玄宗的时候,就把它废弃了不用了,但是不是说是把这个池子掩埋了,这个池子面积很大,要36米长,水很多,水如果把它聚起来的话就相当于一个小水库一样,因为这个水通过排水道向北边一直通到县城里面去,给县城里的百官。

主持人:跟着他们来办公的那些百官送水。

嘉宾:有一种,实际上皇恩浩荡。

主持人:皇恩雨露深,人人都可以均沾一点.

唐太宗仿王羲之笔法写下《温泉铭》

华清宫的温泉令太宗心旷神怡。开心之余,他模仿王羲之的笔法,在御碑亭挥笔写下了著名的《温泉铭》。

主持人:这个地方就是唐太宗温泉铭的御碑亭原先所在的地方是吧?

嘉宾:确切的位置现在应该还在南边,还过去一点,还在南边应该有一个御碑亭,你一会儿可以看到它的原址。

主持人:唐太宗的这个《温泉铭》也是很有名的,我觉得《温泉铭》里头有几个观点特别有意思,他身为皇帝他到温泉这个地方来游冶来洗温泉的时候他也担心臣下和老百姓对他有所议论,因为这种生活觉得好像有一点点腐败的意思,是吧,所以他要自己到温泉这个地方洗温泉做一个辩解,或者做一个合理性的说明,他实际上就告诉臣下,告诉老百姓,我之所以洗温泉是因为我常年征战,身染风疾,所以我要到温泉这个地方来洗一洗,而且居然效果还非常好。

嘉宾:对,他就说是,每濯患于斯源,不移时而获损。就是说我只要一洗的话,马上症状就会减轻,就是这个道理。

温泉何以有如此疗效,自古以来,众说不一,然而,对温泉的钟爱,已经成了这里贵族和百姓千百年来不变的习俗。天长地久,这里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沐浴文化。

嘉宾:中国的这种沐浴文化是由来已久的,就是从我们现在从《周礼》上就可以看到从古代的时候人们就非常地重视沐浴,他把沐浴制度化,他有就是三天一沐,沐的意思就是洗头,然后五天一浴,浴是洗身子,还有濯,濯足,还有洗足,过去的话,现在的足疗那个时候开始都就有了,那就是认为洗浴对人有强身健体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婷婷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