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陵发掘往事:明万历皇帝和皇后尸骨文革时被批斗
2010年11月05日 16:48 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寻找通往地宫的道路

明朝第十三代皇帝朱翊钧,十岁登基,年号万历,庙号神宗,他是明王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整整48年之久,有人说他才非庸常、笔擅八法,也有人说他一生酒色财气、鱼肉百姓,明朝的衰败自万历开始。这位天子在58岁那年走完了荒诞的一生,住进了精心为自己挑选的阴宅中。1956年5月17日,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对帝王陵墓的考古发掘,就在埋葬这位倒霉皇帝的土堆上正式动工,摸索着向他沉睡的棺椁迈进。

万历皇帝的定陵确定为试掘对象之后,考古队便进驻了这里。虽然谁都知道皇帝的棺椁就在那土堆之下,虽然已经有塌陷的砖墙作为突破口,但是由于没有任何可以参照的经验,考古队员们依旧不知从何入手。最后的办法,只能从那个城墙的塌陷处开始,边挖边找。幸运的是,不久之后,他们就有了发现。

主持人:王先生,这个就是当时侯打的第一条探沟,然后进来的是吧,等于就实际上从宝顶的围的这个墙底下给穿过来的,穿过来进来以后就发现其实它左右已经是有砖墙砌着,有一个大的一个坑道在这里。

王岩:对,所以我们后来叫砖隧道。最后又发现这里这个,在里边又发现隧道门这几个字,这就更确定了。这个就是说这个陵墓它是生前,你看万历记载是16年吧,16年就开始修,他修好以后他整个都埋起来了,埋起来就过了几十年再下葬,48年,下葬的时候,就是当时修陵墓的时候,他就是有意识他要留下。

主持人:要不几十年以后他们自己都找不着地方了。而且尤其那些工匠要是死了你更找不着了。

王岩:找不到了,所以他留下这个,实际上这棺椁也就是从这里进。

跟随着陵墓砖隧道的方向,考古队员们又挖开了第二条探沟。根据庞中威的回忆,在清理墓土的过程中,有的队员就曾经想过,如果能掘出一块石碑来,上面写明了到达地宫的方向、距离,那就再好不过了。可居然真有这样的事情:1957年三四月份,探沟内挖出一块“指路小石碑”。

主持人:小石碑上写了什么字呢?

王岩:此石至金刚墙前皮长16丈,深三丈五尺。

主持人:这样找到这个小石碑了以后应该就是豁然开朗了,就知道怎么走了。

解说:指路小石碑的发现,不仅指明了方向,还提醒了考古队员一个重要细节:好比北京城和故宫的格局,明代建筑大多都是以中轴线对称分布的,所以皇帝陵也不会例外,地宫入口应该就在陵墓的中轴线上。于是下一步方案很快确定:从小石碑处向着金刚墙方向约二十来步,开挖第三条探沟。为了加快进度,一台卷扬机被调到了工地上,有了它的帮助,不到半年时间,一道大明砖砌起的金刚墙出现在陵道的尽头。大家意识到,进入地宫已经为时不远了。

主持:然后从这边下去,这就是金刚墙,深多少多少,就是指的这个深度,三丈五尺,到地面,到地面就是这个金刚墙?金刚墙是个什么意思呢?就是对这个形状的一个描述吗?

王岩:结实的意思,比较结实。

墓门后等待考古队员的是什么?

解说:当时,面对已经露出墓门的金刚墙,考古队员们既兴奋又为难。在这封闭的石墙后面,除了万历的棺椁和随葬品,还会有什么东西等待着他们?一时间,各种猜测把气氛搞得紧张起来。

庞中威:就传说什么里面有飞刀,暗箭,毒气,陷井,当时这个陷井他说的是有鼻子有眼,说这个底下是安的石条,这个陷井里面来插了尖刀,还尖刀,上石条压,砸你下面尖刀没有活命,没有活命,说这个什么弓箭啊,什么暗器啊,是毒药水泡了的,见血人就得死。说的狠啊,怕极了,

庞中威:结果白老就说啊,弄一只狗放进去,结果就买了一只狗在昭陵,这个狗它挺大一只狗它咬人啊,结果这狗没成功了,结果白老说那个姓孙孙宪宝,说再来一只大鸡,公鸡去,查有毒气的话先把它毒死,结果弄了一只公鸡,结果把那个鸡一扔,它不往里边飞,它往外飞,它这洞口有亮,里边黑,它往亮处飞,嘎啦嘎啦从这口上飞出来跑了,大阉鸡,把鸡也跑了。

种种尝试都以失败而告终,无奈之下,白老找到了当时年仅24岁的庞中威。

庞中威:再说只有找我下了,我也当时害怕啊,谁不怕死啊,我爱人说那么多的人怎么就轮上你了,对啊,有你这么傻的吗?你死在里面就好了,这个考古工作不是个好工作,干脆咱不干这个了,不是个好工作,咱不干这个了,我老伴就说这个,说这个你说当时,我跟了白老六年他说了我说我不下,这话不好说,当时可说不出来。

主持人:白老已经找您谈过话了。

庞中威:年轻那时候,考虑比较少。

解说:9月17号下午四点多,考古队员们拆开金刚墙上面几排墙砖,准备让庞中威尝试进入。

庞中威:后来白老说,白老说我给你准备好了,准备好了白老说,他说啊,危险是有,危险是有,不一定有太大的危险,我给你腰上栓上一条绳子,腰里栓上一条绳子,什么绳子,麻辫绳,拿藤麻编的绳子,软和,牵着我,结果呢我就下吧,下去了以后呢,我转着圈走吧慢慢的,我看我没事。我看了没事,它这个地下呀,进了水了,有水,它将近三百来年了,它上面一层白垢,跟白雪一样,那水碱,我就喊他们,我说下来吧,我说没事。

解说:有惊无险地迈出第一步之后,队员们迅速拆掉圭形门进入地宫,紧接着,横在他们面前的又是另一道难题。

开启地宫的大门

庞中威:这个大石门当时,是咱们去了看,他们说这一扇石门有七吨重,大约,大约,你从这个门缝里看吧,一条长石条顶着呢,顶着,顶着呢,这个石条的形状,厚度,你都看不见,你看不见,你怎么开这个石门呢,白老他就琢磨这个事,因为他爱动脑子。他弄了有两米长的一个铁丝,那一头他是弄成一个弯,弄一个弯,弄成一个弯,门缝里伸进去,伸进去以后呢,外边不是露着一部分吗,他就拿这个弯,一边弯一边送,一边弯一边送,那个头就转过来了。

主持人:转过来就顶到那个石柱子就转过来了。

庞中威:那个腰,套住它那个腰了,套住那个腰以后你看头转过来了,他用一个钳子从这个门缝里拔出来,就拧了套,叫他们拿那个竹棒从那个石门缝里,顶这个顶门石的上端,顶,顶门石是这样的,这么一个形状顶着的,一顶立起一点来,就推这个门,顶顶推推门,顶顶推推门,这么反复的操作,这门推开了,推开了。

解说:石门打开后,地宫终于呈现在人们面前,整个地宫全部用巨大的条石砌成,前后沿着一条纵向中轴线分布着三个大殿,分别是前殿、中殿和后殿,左右两边各有一个配殿。与紫禁城相对照,地宫的中殿象征着天子办公的前朝,里面放置着汉白玉雕刻而成的龙椅和象征生命不灭的万年灯,而地宫的后殿,则象征着皇帝的寝宫,里面摆放着三具高大的棺椁。

经历了重重波折和艰难的慢工细作之后,长眠了将近400年的万历皇帝终于出现在人们面前。与史料记载相同,伴随着他的是他的两位皇后,孝靖和孝端。单从这一点,我们就能窥见这位天子受到了怎样的压抑:他从小遭受首辅大臣张居正和母亲李太后过分严格的管教和压制,以至于在成年之后都没有能力把一生最爱的女人郑贵妃扶为皇后。这也许是万历选择逃避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以后的岁月里,他最为关心的事情就是这个死后安息的地下宫殿的建设,然而,最后陪着这位痴情皇帝长眠地下的,也不是他所希望的女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