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先勇:21世纪是决定中华文化兴亡的转折点

2011年12月05日 19:35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柴爱新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传统文化是现代教育的“四等公民”

“晚清以后,我们建立西方的新式学堂,有一个很大的后遗症,在课程的设置方面完全忽视了传统文化教育,我们的古典戏曲、音乐、绘画、书法、陶瓷、雕塑等,被有计划地排除,或者被冷落,传统文化在现代教育系统中被列为‘四等公民’。比如有些大学美术系设国画和西画课程,学习油画的人特别多,而学习国画的好像是不入流的。”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教育现状时,白先勇说。

他认为,中国需要重新思考本国的文化教育。

“翻开我们的近代教育史,就是我们在追赶西方科技的竞赛史,拼命,就是追不上,所有教育都在训练大批的科学家和工程师,100多年都在忙这个。从小学到中学大学,我们文化的根斩断了,中国人对自己的传统文化没有认同感。”

1964年开始,白先勇任教于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校区,教授中国文学(明清小说部分),直至退休。在美国的大学任教29年,对比中西教育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白先勇感受颇深。

“美国科技领先,但是对人文教育也很重视的。他们所有学生不分文理,工科学生还有一个必修课––––西方文明史––––是很重要的课程,所有的院系都要选,从古希腊一直到现在,课本很厚。还要选修非西方的文明史,比如印度的佛教、中国古代哲学思想,或者日本能剧。”白先勇说自己的学生中有很多是会计、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他会教他们读《红楼梦》和其他明清传奇和小说。

“我并不是国粹主义,西方文化有伟大的成就,但是如果我们连自己是谁都搞不清楚,怎么去认识和学习人家?要对自己的文化有基本的认识,然后才有对其他文化的好奇和涉猎。”白先勇说。

白先勇读大学时主修西方文学,但他有深厚的传统文化根基,其父白崇禧被称作“儒将”,一手好书法,从小受家庭影响的他大学时经常跑到中文系去听课。

他认为,昆曲作为一门综合艺术,融合中国古典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等多门艺术,是传统文化的精髓,“作为大学传统文化的启蒙教育课非常合适。”

1917年,倡导“兼容并包”的蔡元培曾将昆曲引入北京大学课堂,有效推动了当时戏曲研究的繁荣。现在北大开设的是初步昆曲欣赏课,白先勇准备接下来同时推动昆曲研究。

“中国古典音乐留下来的不多,但昆曲的曲牌是可以重点研究的––––如果在西方,不知道已经有多少博士论文和研究成果出来了。”白先勇说。

“两年前京剧也进入中小学课堂了。”本刊记者告诉他。

“哦,我看剧目有问题,可以选些适合女孩子的小花旦戏,适合男孩子的花脸戏啊,应该挑有趣的东西。‘样板戏’不好再去教。”他皱起眉头说。

传统文化在台湾保留得更好一些

1962年赴美的白先勇,定居美国期间经常回台湾,积极倡导中国传统文化。

1980年,白先勇在台湾主持过一个主题为“树立我们文化的新模式”的座谈会,李欧梵等文化界名人都参加了,“当时觉得台湾经济发展了,但文化很成问题。我一直关注我们的文化––––这不光是我一个人的,是中国人的隐痛。我们跟着西方文化跑,其实心里并不舒服。参加者都是原来台大的校友,台大老校长傅斯年对我们影响很深,所以台大有文化渊源。那时候我非常焦虑,大陆的‘文革’对我的冲击很大。在美国看到报道,几百几千年的文化遗产都砸了,这怎么得了?我的根在这里,非常伤痛。”

他们分别从戏剧戏曲、舞蹈、杂志、音乐、文学、文化传播等各个方面探讨一个话题:台湾经济起飞之后如何在文化上也能“起飞”?结果达成了一个共识:发展艺术,向外推展,挖掘传统,融入现代。

相比大陆,白先勇觉得传统文化在台湾保留得更好一些,因为没有“文革”,“很重要的是,佛教在台湾很兴盛,1949年有一批高僧跑到台湾,星云大师、圣严法师啊,这对传统文化的保留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他13岁到台湾,中学教育是在台湾完成的,他觉得台湾在教育上对传统文化依然重视不够。“我当年上的中学是台湾最好的,要求很严格,四书五经都需要背,但我们的音乐和美术都没有学习传统,因为老师也不会画国画,他们也是画石膏像、香蕉苹果(静物写生)。(传统文化教育)到现在也已经断了几代了。”

谈及上世纪80年代台湾政治大变革对文化的影响,白先勇认为有影响,但不大。“政府也有这样那样的机构想来管文化,但是没人理他们。(不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思想很禁锢,讲错话要坐牢。80年代之后,文化多元化,传统文化基本是受尊敬的,也没有被边缘化,后来民进党执政八年,搞‘去中国化’,影响不是很严重,毕竟是民主社会,民间不听他们的。”

21世纪是决定我们文化兴亡的转折点

谈到几个月前上映的电影《孔子》,白先勇大笑,“不像”。接着他说,“不管拍得怎么样,至少我们要拍孔子了,意义在这里。”

对于中国文化的未来,他觉得“不能太乐观,因为19、20世纪我们的文化一直在沉沦,但绝不能悲观,悲观就完了。”

“21世纪是决定我们文化兴亡的转折点,是时候了,大家坐下来重新评估我们的传统文化,中国文明史应该重写。然后从基础教育入手,跟美国的大学一样,把传统文化列入大学生必修课。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混乱,中国好不容易有一个承平时代,没有内忧外患,虽然还很浮躁,但是物质上基本有了保障,这是建设我们文化最好的时候。”白先勇说。

他把自己称作推广昆曲的“义工”,很多事情都自己做:募集资金、组织演出、宣传、开讲座??

“这件事很耗神,很耗力,我只是点火种,政府应该接下来去做。”白先勇说。

几个月前,他就此事约见了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对方表示很支持,但尚未达成具体意向。

白先勇的好友章诒和更支持他把精力放在写作上,调侃他做昆曲是在“玩票”。白先勇向本刊记者透露,此次回台湾之后,“玩票”暂时告一段落,将专心写作搁笔已久的《白崇禧传记》。因此,白先勇希望有接班人来接过他手上关于昆曲的事情,自己“远远地遥控就好了”。

白先勇告诉本刊记者,有人问他的家在哪里,他想这样回答:“我生在桂林,6岁就离开了,长在台湾,在台湾住了11年,之后定居美国,美国住了40几年,那里有房子,但家不在那里。后来回大陆推广昆曲,感觉自己真的回到家了。”

“中国文化是我的故乡。因为中国的戏剧真的很美,值得骄傲。”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白先勇 ndash 1980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