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视频】文怀沙:1935年我听过章太炎的课
2009年02月21日 16:28凤凰网文化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编者按]2月18日,传记作家李辉发表原创文章称,文怀沙先生的年龄、“反江青”事迹、国学大师身份均有可疑。一文惊起千层浪,究竟是谁在“造假”,究竟是谁欺骗了民众的信任,一时间争论不休。

2月20日,文怀沙先生通过凤凰网进行了回应。

更多视频:

凤凰网独家专访文怀沙 宣读声明"但求无愧我心"

文怀沙:家人想诉诸法律维权 我觉得没必要

文怀沙回应学术质疑:著作的寿命比我长

文怀沙回应年龄质疑:总之是生于19xx年

文怀沙:曾接受李辉采访 狗年谈“放屁狗”

文怀沙:李辉来见我,我有这个雅量

文怀沙:1935年我听过章太炎的课

视频文字实录

记者:李辉在他文章当中有一处质疑,说关于讲到您是不是章太炎先生的弟子的问题。

文怀沙:这种事也可以谈一下,我很年轻的时候,20多岁的时候,太炎先生在苏州锦帆路搞了一个叫国学讲习所,我去看了章先生。他是1936年死的,这是1935年的事情。后来在上海办了一个学校,叫“太炎文学院”,是章太炎先生的夫人召集了很多章门弟子,办这个学校,这个学校我在那里呆过,叫太炎文学院。

我从来没有说我是……如果有,就是私淑太炎,私就是个人,淑就是善,没有说及门弟子,跟章门是有些关系,是不是有招摇的嫌疑,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章先生的为人,特别是鲁迅先生最后写这么一篇文章,《太炎先生二三事》,恐怕他的革命行为比他的学术成就更值得人羡慕。论学者是一个章一个黄,还有他的大弟子黄侃先生,这些《章氏丛书》我是下过功夫学习过的。还有章先生的孙子章念祖到北京来,都来看我。

记者:您听过他的讲课吗?

文怀沙:听过他讲课,《春秋答问》。

记者:总共多少堂课?

文怀沙:(是在)礼拜天,因为他在苏州,一个钟头才到上海,上海去一个钟头,去了听了以后坐火车回上海,那时候我在上海,这个事情我想没有什么招摇的必要。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