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小学课本内容丰富
2010年12月01日 17:56 世界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916年的小女生林徽因(左一)和她的同学

偶然的机会,见到一套百年前的《女子高等小学国文教科书》,震惊之余,颇感惭愧,想不到自夸“站在时代前列”的我们,在教育上竟落后于我们的前辈。

这套书编于1914年(即“民国三年”)。那时帝制刚刚结束,旧式的私塾教育尚未完全废止,而城市已开始了新式学校教育。在大城市,连一向与读书无缘的女孩儿也有了上学的机会。当时的小学教育分初小和高小。初小为合班上课,高小则男女有别、分而教之。因此便有了专为女孩子编写的高小课本。

这套“国文”课本(今天叫“语文”)共6册,供高小3年6个学期使用。我大概总结一下,以为其有3大优点:一是课文内容极为丰富;二是编撰理念十分先进;三是文字深度远胜今天。

6册书每册40课,共240课,内容无所不包。传统文化自然要占重要一席,篇目包括《礼记》、《左传》、《国策》、《论语》、《孟子》以及历代名家诗文,粗算下来,不超过全部课文的20%,所占比例并不算大。倒是一些涉及西方历史文化的篇目更为引人注目。单从题目上看,便有《亚衣丹》、《记某法人事》、《鲁滨孙》、《英民之特性》、《述奈端轶事》、《斯密亚丹》、《海伦》、《达尔文》、《苏彝士巴拿马两运河》、《斯巴达妇女之美谈》、《立那》、《盲女》、《巴黎观画记》等等。其中《盲女》一篇分上、下两课,讲述了美国“丧明失聪”的残疾女孩儿罕伦(即海伦·凯勒)自强自立、学有所成的感人故事。

此外,还有不少课文讲伦理,说审美,倡导良好生活习惯。看题目,便有《习劳》、《蚤(早)起》、《慎微》、《惜阴》、《友爱》、《和睦》、《自立》、《诚实》、《忍耐》、《退让》、《礼貌》、《崇俭》、《交友》、《爱护古物》等等,既注重私德教育,也重视公德的培养。编者还特别注意到女生的性别特点,记人篇目多选女性人物传记。又有不少涉及家政的课文,如《裁缝》、《烹饪》、《浣濯》、《俭妆饰》、《婚姻》、《良妻》、《婴儿之保育》、《教子》、《姑舅》(即“公婆”)、《家计簿记》、《女子职业》、《看护妇》……都是专为女生编撰的。

另有大量课文广泛介绍各类知识,以扩展学生眼界。类似《国文》、《文字》、《小说》、《诗歌》、《书信》、《阅报》等,意在介绍一般的语言、文体知识。更有普及社会常识、培植爱国情操的,如《民族之演进》、《社会》、《政体》、《爱国》、《我国地图》、《我国之交通》……让我感到惊讶的是一些介绍经济学常识的课文,像《赋税》、《国债》、《资本》、《公司》、《保险》、《专利》、《通商》、《国货》、《币制》、《股份》、《慈善事业》等等。在第一、二册中,竟还有《佛教》、《道教》、《回教》(即伊斯兰教)、《基督教》4篇课文,每篇不过二三百字,简要介绍该宗教的创始者、教义、传播、影响等。以上这些常识,五六十岁的长者也不一定能说清。就是今天的大学生、研究生,也不见得人人了然。然而百年前,一个高小毕业生即已具有如此完备的知识结构,能不令今天自称“搞教育的”我辈汗颜?

至于自然科学的知识,除了另有专门课程外,国文教材也以生动文字做了初步介绍。看看这些题目:《蚁》、《蜜蜂》、《象》、《狮》、《鹰》、《稻》、《麦》,又如《色》、《热》、《热与色关系之发明》、《火山》、《纺织》、《纺纱机之发明》、《制麻》、《育蚕》、《利用废物》、《利用天然力》……这后两个题目,其实已触及今天的绿色环保、低碳生活。尽管百年前的教育家没见过电脑,不知道网络,可是在理念上,他们已走在时代的前头。

至于这套教材的深度,也是今天的小学教材无法比拟的。单说文字,课文用的是文言。这倒不是编选者有意为之,而是因当时“新文化运动”尚未兴起,案头读物尚属文言文的一统天下。

(本文原发表在2010-05-28世界新闻报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侯会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