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昆曲王子”张军:牡丹亭上三生路

2011年09月08日 09:32
来源:小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园林版《牡丹亭》并非张军在昆曲创新之路上迈出的第一步。这个在现实中演歌剧、唱Rap的“昆曲王子”,这些年常因“跨界”、“商业化”遭受质疑。但张军说,自己终究是一个昆曲人,无论从何种渠道接收何种资讯,最后都会回头思考昆曲。

张军简介

国家一级演员,专攻小生,人称“昆曲王子”,是昆曲大师俞振飞的再传弟子,被公认为当今昆曲青年演员中的领军人物之一。

学者于丹曾这样形容“昆曲王子”张军:台下的他,留很帅的发型,穿很酷的衣服,听很地道的爵士乐,去上海滩很新潮、很有情调的酒吧、会所。如果只说他是舞台生涯中的人,十个里恐怕有九个会说他是流行歌手,还有一个没准儿会说他是演话剧的。但是真的和他相处久了,就会想起电影《霸王别姬》里面程蝶衣那句“不疯魔,不成活”,时不时听他聊到高兴处就蹦出戏词来。那个时候就依稀看见一个少年怎样从这些曲词做派里翩翩走来,用20年的光阴铸就了此刻的模样。

的确。6月11日,在江南古镇朱家角课植园见到的张军,就是于丹口中的样子。留很帅发型,穿很酷衣服,说起话来如同讲戏,极生动。和记者谈话间,空中忽然飘起雨。雨滴越来越大。“一会儿,园子里的演出还能照旧?演员岂不全部淋在雨中?”记者忍不住问。张军一笑,说:“6点45分,园林版《牡丹亭》准时开演。戏比天大。”

从21小时到75分钟

于是,日落时分,隔着一池水,一叶扁舟载着悠扬的箫音,自石桥下划出。小女子船头弄萧,箫音由远及近,伴着风声鸟声雨声,迤逦而来。课植园中树影婆娑,“牡丹亭”中杜丽娘幽幽婉婉站定。一个“生可以死,死可以生”的爱情故事就此开演。

这样富有镜头感的开场,是演出艺术总监、知名音乐人谭盾的主意。园林版《牡丹亭》便是由张军、谭盾、舞蹈家黄豆豆等人“跨界合作”的产物,也是2010上海世博会园区外文化展演剧目之一。

诞生400多年来,《牡丹亭》一次又一次被搬上舞台。身为上海最出名的昆曲小生,张军13岁第一次学《牡丹亭》,20多年来已经到“不用排,拿起便演”的境界。但在过去,张军面对的都是最传统的舞台。而如今的课植园,亭台楼阁、花鸟鱼虫都是真实的,观众与“舞台”,仅隔着数米宽的水面。

“我们在创作一个新的东西。”张军说。而创作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如何把汤显祖55折的原版本,缩减到75分钟内。

为什么是75分钟?“这是户外欣赏实景环境很重要的标准。也是谭盾的经验。”张军说,“剧场里,观众或许可以坐两三个小时,但户外是坐不住的。”

张军记得,有一天他打开电脑看到“园林版《牡丹亭》第19稿”时,才忽然发现,在剧本缩编上,他们走过多么艰苦的路。“昆曲一吟唱,体量就非常大。一个寻梦,就可以演50分钟,而在这里,寻梦只有2分钟。”张军说,在剧本创作时,他们不会做任何添加,不会写一段词放在汤显祖的文字里,“我们就是把这个剧重新组合,从游园惊梦开始,到生而死,死而生,把它呈现出来。”

按照园林版《牡丹亭》执行导演,也是剧本缩编倪广金的说法,这种呈现叫做“保留精华”。

于是剧本创作,就是几个月的删减调整过程。调整,不仅要考虑文本本身的连贯,还要考虑与环境的融合。“我们连图都要画出来。像做电影剧本。有些东西在剧院舞台上很好看,但搬到这里,可能就不适合了。只能舍掉。”倪广金说,杜丽娘临死前有段唱腔叫做“集贤宾”,非常幽怨动人,但实在不适合在这里演,“节奏很慢,情感要长时间铺垫。”于是,寻梦中的“江儿水”换到这儿,既可交代剧情,杜丽娘的唱腔也有了更多起伏,更易调动观众情绪。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反复打磨的何止剧本。如果回溯园林版《牡丹亭》的缘起,还要说到数年前让张军与谭盾结识的歌剧《马可·波罗》,他们也由此结下友情。此后,谭盾与张军常在临水而居的谭盾工作室品茗聊天,渐渐萌发了让昆曲重回园林、依水而舞的想法--离开剧场,尽可能不使用扩音设备,恢复明代家班演出的格局。

2009年8月的一天,当张军和谭盾一起踏进课植园后便情定于此。课植园为上海青浦区朱家角镇上最大的庄园式园林建筑,建造于辛亥年间,水榭、竹林、亭台一一具备,汇天下名园之大成。

外在环境虽具备,但课植园毕竟不是舞台,本身不具有演出条件。而对课植园进行舞台化“改造”,是要在不破坏园林现有设施的前提下进行。于是,池水被抽干进行化淤清洗,园内草坪被修剪……最终,课植园的“五角亭”成了“牡丹亭”,一座假山犹如《游园惊梦》中的“太湖石”。舞台则设在水榭亭台之中,观众隔水而坐,VIP座则完全露天。

张军说,在选择观众席的位置时他们反复试验考量,围着课植园转了好多天。每天都坐下等日落。“看这个角度行吗?不行。换个角度,再看。观众席的位置,要选择观众坐在那里,能看到更多的美景。”张军说。

除了观众席,字幕的问题也不得不想。字幕放在哪里才和环境最为和谐?导演倪广金说,他们反复想了好多办法,甚至想到字幕映在水面上漂浮。终于有一天,在某个角落里,看到一艘很破的小船,倪广金灵光一闪。于是,演出时,观众便看到小船停在桥下,晃晃悠悠,所有唱词都映在船上。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昆曲 张军 牡丹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