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戏之祖昆曲已落伍? 入明代皇家粮仓票房过2000万

2011年08月25日 08:02
来源:中央电视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3日,国务院纠风办公布了八起查处的公路“三乱”案件,《经济半小时》栏目此前报道的5起公路三乱事件均在查处之列,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境内路政人员乱罚款,安徽滁州市交警收钱不开发票、河南省镇平县交警非法测速,河南省邓州市交警执勤执法不规范、陕西省高陵县交警违规罚款案件。此外,陕西省榆林市运管人员随意处罚车辆、陕西省渭南市交警违规乱罚款、山西省煤炭运销公司违规收取煤炭过境费三起事件,也被国务院纠风办一并督办查处。相关人员受到处理。

今天,我们来关注一个小戏曲创造大产业的话题。昆曲是一个古老的剧种,论历史,这是一个有着600年历史的百戏之祖,比京戏的历史要多400年;论文化价值,2001年昆曲就被联合国列入《第一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名录》,比在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京剧还要早十年。就是这样一个古老的剧种,很久以来却一直没有多大的市场空间。最近,它不仅被成功地搬上舞台,还卖上了大价钱,并让各路名人引为时尚。首先来看两场演出。

7月23日,一个普通的周末,在北京大观园戏楼,一场由北方昆曲剧院演出的经典折子戏即将上演,演员、乐师们紧张地准备着。锣鼓点儿敲响,演出正式开始,灯光明亮,服装艳丽,演员们一招一式演得格外卖力,但我们发现,200个座位、11个包厢的剧场里,大部分座位却都空着。而负责票务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实际上真正卖出去的票比我们看到的还要少。他说:今天是现场卖了几张,然后再就是以团购的方式卖了那么七八张,今天应该是我们开始演戏以来最惨淡的一天。

这样的票房注定了这一场有10多名乐师、20多名演员在进行的又是一次不挣钱的演出。

票房人员说:我们一张票做团购的话价格是98。比如说今天这种情况来讲的话,总共才来了十几个观众也就是一千来块钱。

北方昆曲剧院是北京,也是我国北方唯一一家正规的昆曲剧院,去年大观园戏楼成为北昆定点演出的自有演出场所,但有了自己定点的剧场却并没有迎来如潮的观众群。票务人员告诉了我们其中的原因:昆曲不像相声,可能每周甚至天天来看。但是昆曲来讲,比如说他刚看完一场《牡丹亭》,然后他得回味一段时间。其实昆曲市场潜力是有的,但是归根结底就是缺乏宣传。

昆曲代表了600年前中国戏曲审美的最高典范,但是一、两句词就能唱上半分钟、一分钟,现在还有多少人听得下去?在我身后,是一座有600年历史的古建筑——明代的皇家粮仓,2007年开始,一个商人张罗了一台昆曲《牡丹亭》在这里面开唱,现在这儿的情况怎么样了呢?

首先让我们记者吃了一惊的是皇家粮仓里昆曲的票价,最贵的票竟然是1980元,而这样的票似乎卖得还不错。售票的工作人员说,今天晚上的票房只剩下一张980元的票了,其它的所有票都已经出去了。

进入皇家粮仓,我们发现剧场很小,只有60个座位,演出区域和观众区域被设计成融合在一起。而表演的总共只有连主角带配角8个演员、6个乐师,悠悠荡荡地唱着昆曲“水磨腔”。从2007年5月开始,每个周末都会上演、而且只上演这一出被称为厅堂版的《牡丹亭》。科学家杨振宁、歌唱家刘欢、学者于丹、画家陈丹青、电影导演陆川等名人都曾经是这里的座上宾。昆曲有没有观众,在这里的经营者看来,似乎并不是问题。皇家粮仓的老板,普罗艺术出品人王翔对记者说,观众是永远会产生出来的。虽然他昨天还跟那个德国朋友说,他们每场按60人计算,他们已经演了500场有3万的观众观看了。

我们了解到,紧贴着表演区的剧院第一排的8个座位,票价都是1980元。演出结束后,我们特意采访了几位购买1980元票的观众,发现他们虽然都沉醉于演出,却并非戏迷。记者随后随机采访了几名观众,但这几名观众都觉得这票价很值,人物演绎的也很深刻,这种戏永不过时。

同样是昆曲,一场门可罗雀,门票总共卖出1000多元,不够成本,门票需要打折团购才有人买;而另一场名人争相追捧,不是戏迷的观众也心甘情愿地掏钱,票价直追北京演出市场的最高点!不过,当初要把昆曲《牡丹亭》放在一座古粮仓里长期演出,这样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很多人,甚至在合作者看来,不过是痴人说梦罢了。这台戏,到底是怎么搬上舞台的呢?普罗艺术出品人王翔的合作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林兆华和昆剧表演艺术家汪世瑜对记者说,他们一开始没信心,都觉的普罗艺术出品人王翔在开玩笑。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林兆华,人称“大导儿”,中国最优秀的剧院导演之一;汪世瑜,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2006年下半年,他们先后接到了一个叫王翔的商人的邀请,请他们来排昆曲《牡丹亭》,当时两位大师以为这也就是排一出戏的短期合作,但他们没想到,王翔在这个项目已经押上了一笔大投资,当时粮仓复建、装修、置办就花了1000多万。

当时的王翔拿下了皇家粮仓10年的使用权,将600年历史的古粮仓和同样有600年历史的昆曲结合在一起,是他的一个大胆创意。王翔说:当年朱棣在盖这个建筑的时候,打死他,也不会他有这样的想象力说600年之后有一个昆曲的家班会在它的官舱里头,咿咿呀地唱出水磨腔。

但是,要真正让这个“创意”变成“生意”,却并不像想的那么容易。王翔碰到了三个问题,场地、演员和盈利模式。首先,皇家粮仓之前被用作北京市百货批发站的仓库,已经相当破败。王翔向记者描述了粮仓当年的样子:所有的窗子、罩门,还有里面都已经破败不堪了,完全是一种很瘫颓状态,当时没人敢租这个地方,看着都很恐怖。

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是演出团队。王翔说,一开始就像一个八国联军,就是说他们有浙江昆剧团的演员、有苏州昆剧团的演员,有艺校的学生,就和八国联军一样。但王翔认为,任何一个演员他都有一个人事归属,他也不可能跟着这个项目走多远。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文化创意产业 牡丹亭 王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