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深度 > 正文
"常回家看看"入法,不足以抚慰"空巢"老人
2011年01月11日 15:37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工作已基本完成,民政部将于近期上报国务院法制办。据透露,子女“常回家看看 ”已写入修正草案。(昨日《新快报》)

一首《常回家看看》令多少“空巢”老人潸然泪下!一些老人,为了争得被自己亲生儿女“常回家看看”的权利,竟上诉法庭,法官虽表同情,却因相关法条阙如而爱莫能助。如今,老年人的这一权利入法,也就意味着,今后法院遇到此类诉讼,可以受理立案。

新闻中没有说明,法院介入此类案件,对儿女“常回家看看”的义务,是敦促劝诫呢,还是强制执行?推敲文意,似乎应为前者。若不“常回家看看”的儿女,屡教不改之后,仍遭受不到任何惩戒,则孤独的父母即便赢得了官司,可能也仅是收获了一张法律白条,儿孙承欢膝下,仍然是日盼夜盼的梦———失去了强制性,尽管有法律的威仪,法条终将流于说教。

中国传统社会之所以孝风浓烈,除了官学朝野的提倡,还由于,不孝之人除了在日常生活中会遭受严厉的道德谴责,还会在诸如科举、仕宦等方面受到实实在在的封杀。当今社会,我们既然下不了决心学习古人在孝方面的“隆礼重法”,则“空巢”老人的孤独和苦闷也难指望靠一种劝诫性的法条得到纾解。

事实上,古典意义上的孝道之凌夷,不仅现于儿女不“常回家看看”一端,也不仅由于儿女普遍没有孝顺心。现代社会,与古典中国社会形态迥异,由于交通、通讯的发达,地球已然成“村”,人们普遍地异地求学、供职、创业,由配偶及未婚子女组成的“核心家庭”从传统大家庭中剥离,并渐成潮流,“空巢”老人问题,成为所有国家和社会现代化过程中遇到的社会问题。作为人子,我们当时时检讨自己的孝心;作为老人,也当明白,古典之孝道,面临现代化转型,更要明白,单靠儿女孝道及转型,仍然无法彻底解决“空巢”老人的问题。

因而,要舒缓“空巢”老人的心理,更给力、更具有方向感的是修正草案的另一些变化。比如,将“社会照料”独立成章;规定“国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为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其核心意义即是,将传统的“家庭养老”方式向“社会养老”转变。

这意味着有着5000年历史的“养儿防老”传统观念的改变,虽不温馨,但在无奈中也只能看着它渐行渐远。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婷婷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