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韶:“空巢老人”各城市平均比例达50%
2011年01月06日 08:45 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常红 高星)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今天上午做客人民网“人民议事厅”栏目就如何应对“老龄化”挑战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吴玉韶表示,“空巢”问题、“高龄”问题也是老龄化里面的比较核心的问题,现在“空巢老人”在各大城市的平均比例已经达到达到50%以上。

吴玉韶说,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叫做高龄老年人。低龄老人,比如60到69,这个年龄段的老年人大部分还是比较健康的,他不会有太大的问题,而且对于专业性的服务需求也比较少,真正需要专业性服务,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并且形成社会问题的是高龄、失能、半失能和空巢老人。 “空巢”就是一个形象的概念,就像鸟一样,小鸟飞出去了,巢里面就剩下父母,是,这就叫空巢。原来最早的含义是这个含义,现在把它界定为学术界和政府比较认同的一个概念就是指老年人和子女不住在一起的叫“空巢家庭”或者“空巢老人”。

吴玉韶说,还有一类叫“类空巢老人”,“类空巢”意思是无论是两个人或者一个人都叫空巢。我想说一个什么样的观点?空巢问题实际上应该正确地解读它。现在大家表面上都觉得空巢是一个不好的,是一个负面的,实际上我觉得不太对。空巢是一个中性的概念,既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好的一面就是它证明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高了,你能够有能力子女让父母能够独立居住,另外满足了两代人各自生活,照顾个性的特点。所以,我觉得空巢应该是一个社会发展进步的表现。

另外,空巢的问题对于低龄老人的问题不是太大,主要是一些高龄的独居的老人,这部分的空巢问题需要社会的关爱。现在讲空巢,不要一讲到空巢好象就是一个负面的,就有问题的,实际上不是这么一个概念。

吴玉韶认为,从本意上来讲,绝大部分子女是愿意孝顺老人、照顾老人,而且关爱自己的父母。因为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但是因为这样的现实,造成子女和父母两地相隔很远。所以,这个问题我觉得也是两方面:一方面就是我前面讲的,要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因为空巢化或者子女和父母远距离的生活,这可能是今后一种常态。解决的办法只有把这个养老服务业发展起来,特别是社区的养老服务业搞好了,使老年人生活在社区里面,各种各样的养老服务生活非常便捷,这样的话,子女放心了,老人自己也便利了,这恐怕是一个很主要的方面,就是说尽管是家庭的问题,但是需要社会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是社会问题。

吴玉韶还表示,全社会都要来关爱老年人。这一代的老年人,特别是现在已经进入老龄的老年人,都是经过了中国的各个时期,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直到新中国建设的各个时期,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了贡献,他们是社会的功臣,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所以,全社会理应尊重他、孝顺他,这是从这么一个层面来讲。再一个,老年人经历的社会发展,老年人本身就是一个财富,有的人把老年人比喻成一座山,就是因为他在几十年的生活当中积聚了大量的知识和经验,从这个角度来说,也应该尊重和孝敬老年人。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常红 高星 编辑:陈书娣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