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深度 > 正文
一场幽梦同谁近 红楼梦本不可续

2011年03月16日 15:50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汪兆骞 俞平伯 鲁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而且续《红楼梦》,比续别的书,又有特殊的困难,这更容易失败了。第一,《红楼梦》是文学书,不是学术底论文,不能仅以面目符合为满足。第二,《红楼梦》是写实的作品,如续书人没有相似的环境、性情,虽极聪明、极审慎也不能胜任。譬如第三十五回之末,明明短了一节宝黛对语文字;说的什么事也可以知道。但我们心目中并无他俩底性格存在,所以一笔也写不出。他们俩应当说些什么话,我们连一字也想不起来。文学不是专去叙述事实,所以虽知道了事实,也仍然不中用的。必得充份了解书中人底性格、环境,然后方才可以下笔。但谁能有这种了解呢?自然全世界只有一个人,作者而已。再严格说,作者也只在一个时候,做书底时候。我们生在百年之后,想做这件事,简直是个傻子。
 

鲁迅谈续《红楼梦》 续之“浮云”

关于续《红楼梦》,鲁迅在其《中国小说史略》中说,“续《红楼梦》八十回本者,尚不止一高鹗,俞平伯从戚蓼生所序之八十回本旧评中抉剔,知先有续书三十回,似叙贾氏子孙流散,宝玉贫寒不堪,‘悬崖撒手’,终于为僧,然详不可考”。文中又引蒋瑞藻《小说考证》,“戴君诚夫见一旧时真本,八十回之后,皆与今本不同,荣宁籍没后,皆极萧条;宝钗亦早卒,宝玉无以作家,至沦于击 (打更,笔者注)之流。史湘云则为乞丐,后乃与宝玉仍成夫妇”。鲁迅指出,“二书所补,或俱未契于作者本怀,然长夜无晨,则与前书之伏线亦不背”。

其它续书,纷纭尚多。仅据一粟之《红楼梦书录》所载,便有:逍遥子撰,三十回乾嘉间刊本《后红楼梦》;还有两部同名《续红楼梦》,一为秦子忱撰,三十卷,嘉庆四年抱瓮轩刊本。一为题“海圃主人手制”,四十回,嘉庆间刊本。前者秦子忱撰《续红楼梦》,亦称《鬼红楼》,据《忏玉楼丛书提要》载:“是书作于《后红楼梦》之后,人以其说鬼也,戏呼为《鬼红楼》”。此外还有《红楼复梦》,题“红香阁小和山樵南阳氏编辑”,一百回,嘉庆十年金谷园刊本;《红楼梦补》,归锄子撰,四十八回,嘉庆二十四年疏影斋刊本。还有《红楼幻梦》、《红楼圆梦》、《增补红楼》等等,不赘述。

鲁迅对这些续作,一针见血地评道,“大率承高鹗续书而更补其缺陷,结以‘团圆’,甚或谓作者本以为书中无一好人,因而钻刺吹求,大加笔伐。”相较之下,鲁迅基本肯定“有悲剧眼光”的高鹗之续。鲁迅说,“其补《红楼梦》在乾隆辛亥时,未成进士,‘闲且惫矣’,故于雪芹萧条之感,偶或相通。然心志未灭,则所谓‘暮年之人,贫病交攻,渐渐的露出那下世光景来’(戚本第一回)者又绝异。是以续书虽亦悲凉,而贾氏终于‘兰桂齐芳’,家业复起,殊不类茫茫白地,真成干净者矣”。

高鹗续《红楼梦》,不仅对原著“草蛇灰线,伏延千里”的伏笔探佚钩沉,更重要的是对曹雪芹的悲剧命运,有同病相怜的深切的感受,于是才有两心的“偶或相通”,才成就了悲剧的后四十回。而那些违背曹雪芹原笔原意,随心所欲的续作,无不是狗尾续貂,皆成浮云。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红楼梦 俞平伯 红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