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鹿原》对中国现代社会的全面解读

2011年11月19日 19:27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李兆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三)真实的政治现实基础上的国共党派之争

“作者不在站在狭义的、短视的政治观点上,而是站到时代的、民族的、文化的思想制高点上来观照历史”“,更多地浸淫浓重的文化色调,把原先被纯净化、绝对化了的'阶级斗争'还原到它本来的混沌样相,还原到最大限度的历史真实。”《白鹿原》在国共两党的描写上,尊重历史事实,采取较为客观公正的态度。

北伐战争期间,国共两党基本上能团结一致,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国民革命。国民党县党部书记岳维山允许共产党活动,共产党员鹿兆鹏又是国民党员。小说对国共两大党派的人物没有脸谱化,既揭示了田福贤等国民党残暴的一面,也写了国民党的正人君子,如鹿兆海、岳维山等,揭示了真实的历史。鹿子霖的两个儿子兆鹏、兆海分属国共两大阵营,他们品格高尚、有理想,为自己的信仰不懈奋斗。鹿兆海继承了家族血统中冒险、求新的精神,他爱白灵,但为各自的信仰,两人最终分道扬镳。作为正统的军人,他希望为国家、为民族出力。在打日本鬼子时,他不畏牺牲,但却死在了自己同胞的手中,成为了国民党剿杀共产党的牺牲品。他死后作为民族英雄举行了国葬,被朱先生誉为“白鹿精魂”。

鹿兆鹏和白灵是共产党员,他们追求个性自由,拥有独立人格和思想,是传统文化的叛逆者,但他们身上还存留着传统文化的印痕。鹿兆鹏接受了新思潮,是白鹿原上最早的叛逆者。他的反叛是在进步理论指导下的自觉行为。鹿兆鹏反对封建礼教,却被父亲三记耳光打回家完婚,传统的“尊长”思想和亲情只能使他妥协。在农运中,他并没有真正的发动起广大群众,只能以“白兴儿”之类的人物为对象,显示了农民革命运动不完美的一面。白灵是几近完美的新女性,她是在接受城市开放文化和西式教育后成长起来的叛逆女性。她和鹿兆海以掷硬币的方式来选择政党,可见青年人在选择政党和信仰时的偶然性、盲目性,但两人背叛了当初的选择,白灵加入共产党,鹿兆海加入了国民党。这个白鹿原上最美丽的女性是美的化身,她的死便代表着美的毁灭。

“要获得现实主义的胜利就必须突破狭隘的功利主义,对历史负责是杰出的现实主义作家的基本品格”作者对时代造就的恩怨纷争、是非取舍,并没有去评价,留给每个读者自己去思考了。

(本文节选自《述说历史,还原生活——《白鹿原》对中国现代社会的全面解读》作者:李兆虹 )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白鹿原 现代社会 刘镇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