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鹿原》对中国现代社会的全面解读

2011年11月19日 19:27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李兆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二)农民运动和革命斗争的写照

在白鹿原半个世纪的沧桑变化中,各种政治势力你争我斗,你死我活,充满暴力与血腥。作品写了革命军加强旅的覆灭、红三十六军的溃亡、土匪墩死鹿泰恒、打断白嘉轩的腰,白灵被活埋、鹿三刺死小娥、土匪“大姆指”暴死在黑牡丹床上以及黑娃被白孝文害死,等等,农民运动和国民党势力的报复以及各种力量的斗争在白鹿原交相出现。

黑娃对地主有一种本能的仇恨,他的反抗是无意识的、盲目的,最终导致了他的悲剧命运。在鹿兆鹏的鼓动下,黑娃放火烧粮台,到西安城里的“农讲所”受训,结拜成了革命十兄弟,掀起了“风搅雪”的农民运动,最终形成轰轰烈烈的乡村革命运动。黑娃因为斩了蹂躏女性的恶霸碗客、骚棒和尚而名声大振。白鹿原农民运动最高峰时,揪出总乡约田福贤并抓来九个乡约陪斗,田福贤差一点被铡死。参加农民运动的人并不是纯粹的革命者,有各色各样人物。在白鹿村,响应黑娃的有两个人,小娥做了革命政权的妇女主任,赌徒白兴儿做了农协副主席,他恶习不改,睡碗客媳妇被撤职。作者把“风流女子”小娥与革命联系起来,这在以往的作品中是从来没有的,这是一种历史的真实《,白鹿原》还原了这种真实。以往革命者往往被塑造得高尚而纯净,但现实生活中,他们只是有着强烈反抗意识和要求的人。陈忠实真实地展示了白鹿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各个村子的农协便争先恐后地把他们村子里的财东恶绅牵着拽着到白鹿镇游街示众,花样不断翻新,纸糊的尖顶帽子扣在被游斗者的头上,红红绿绿的寿衣强迫他们穿在身上,脸上涂抹着锅底黑灰有点缀着白色浆糊,有的别出心裁把稀粪劈头盖脸往下浇。”这是发生在农民革命中的事件,它说明群体行为有时是非理性的,会演变成过激行为,剥夺了一个正常人或有罪人起码的生命和尊严。

与农民运动针锋相对的是国民党的反攻倒算。田福贤带领返乡团疯狂报复,要把共产党斩草除根。他整治农协干部,墩死了农协骨干贺老大,把农协委员吊在滑杆上当猴耍,给他们嘴里塞辣子。鹿子霖报复斗争过他的农协积极分子。到处弥漫着浓厚的恐怖气氛。《白鹿原》真实地展示了农民对地主以及“还乡团”对农民的彼此残杀,充满了血腥的现实。陈忠实对暴力的否定和批判是不动声色的。

“白鹿原成了鏊子”,你烙来我烤去,翻来翻去,民不聊生,这种社会现实值得人们深思。阶级之间腥风血雨、刀光剑影客观上对宗法家族制度和社会秩序具有明显的破坏作用。

黑娃做了国民革命军习旅长的贴身警卫。习旅战败后,上山当了土匪。经过一番波折,黑娃最后皈依仁义精神了,但最终没有逃脱死亡的厄运。黑娃形象是作者对农民革命、农民运动的新的思考。农民的革命行动,不仅与他的阶级出身有关,还取决于其他许多偶然和必然的因素。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白鹿原 现代社会 刘镇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