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读“白鹿原”世界:白鹿是不死精神的象征

2011年11月19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白鹿原”是一个文化符号

小说《白鹿原》揭示出了白嘉轩性格和命运在百年历史行程中的深层矛盾,这就会很自然而触及作家陈忠实自身的文化立场。作家陈忠实既在批判,又在赞赏;即在鞭挞,又在挽悼;他既看到了传统文化是现代文明的路障,又对传统文化人格的魅力依恋不舍。

其实,《白鹿原》是以一处实有的地名作为书名,关于这个白鹿原,可以为读者提供一份陈忠实在《答李星问》中有如下一段说明:“西安东郊确有一道原叫白鹿原,这道原东西长约七八十华里,南北宽约四、五十华里,北面坡下有一道灞河,西部原坡下也有一条长河叫浐河,这两条水围绕着也滋润着这道古原,所以我写的《白鹿原》有一条滋水和润河。这道原南部便是秦岭。地理上的白鹿原在辛亥革命前分属蓝田、长安和咸宁三县分割辖管,其中蓝田辖管面积最大,现在仍分属蓝田、长安和灞桥二县(区),我在蓝田、长安和咸宁县志上都查到了这个原和那个神奇的关于白鹿的传说。蓝田县志记载:有白鹿游于西原。白鹿原在县城西边,所以称西原,时间在周。取于‘竹书纪年’史料。 ”

在陈忠实的《白鹿原》里,这上亿年就一直耸立于灞水之滨,展延于终南山下的古原,这既是一个地理的概念,也是白、鹿两大家族繁衍生息的地方,又是一个文化的概念,是寄托了作家陈忠实某种象征性意蕴的载体,或者说它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文化象征。

陈忠实写作时“关自己禁闭”

小说制造悬念的信息途径粗略地说有两种:一种是在叙述过程中先写后果,后写原委;一种是紧张情节的突然中断和转换,这也就是金圣叹在《水浒》第八回批点林冲在柴进庄上与洪教头比棒时所说的“忽然一闪法”,其效果是“闪落读者眼光”,“极力摇曳,使读者心痒无挠处”。陈忠实的《白鹿原》所用的多是前一种悬念设置法。如白灵的死,作者便是先在第十三章岔出笔来作了一下交代,到二十七章又通过白嘉轩梦见流泪的白鹿忽然变成白灵的面孔,给女儿的死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进一步强化了这个悬念,然后补述了她惨死的经过。其他如小娥的死,鹿兆海的死,作家都是先写其死,然后再加渲染,故意遮掩,令读者揣测难断其真,最后才交代原委。

这样一部精彩的长篇小说,草稿和复稿近百万都是陈忠实在祖居乡村家里完成的,只有复稿的其中一章是在陈忠实他的一个朋友家里写的。陈忠实的老家所在的那个村子相当闭塞,因为村子里的房屋紧靠着地理上的白鹿原北坡坡根,电视信号被挡住了,陈忠实买了电视机却无法收看,只能当作收音机收听“新闻联播”,有七八华里的土石公路通到汽车站,一旦下雨下雪陈忠实几乎出不了门。

陈忠实躲开了城市生活的喧嚣,一个人寂寞乃至闭塞环境写作《白鹿原》,沉心静气完成了这个较大规模的工程。这种定力让人崇拜,他在写作《白鹿原》时,已经是一位领导者了,完全可以在办公室喝茶水写作,但他没有。信念和理想对与一个作家是何等的弥足珍贵,在世纪之交,陈忠实的理想、道德、人文精神和固有文化的价值,受到了严峻考验。因此,可以说,陈忠实怀着一腔责任和使命,为我们国家担负起了文化重建。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白鹿原 白孝文 陈忠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