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周海婴逝世 > 正文
海婴:鲁迅全集现在不收版税 鲁迅曾拒绝“诺贝尔”

2011年04月07日 11:47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孟园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本月的“2005时代商报·北方图书城白领读书月”活动中,上市不久的新版《鲁迅全集》成为焦点。据北方图书城初步统计,包括预订和团购在内,990元一套的《鲁迅全集》,20天已经卖出100多套。所以,本期《一书一世界》要采访的人物就是鲁迅之子周海婴。

跟周海婴先生通电话之前,记者的心里没有底。如果让记者说出二十世纪最伟大、最让人景仰的中国文学家的名字,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鲁迅。所以接到采访周海婴这个选

题的时候有些战战兢兢。因为他是鲁迅的儿子,他们之间有相传的血脉。何况周先生已步入76岁高龄,不一定愿意接受采访!

昨天下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本报记者拨打了周海婴先生北京家里的电话,一个女声传来,待记者说明来意,她只说了句:“等一下。”大概半分钟后,电话那头传来:“我是周海婴,你想采访哪方面的。”周先生话语简练,清晰,态度平和,这给了记者很大的安慰和信心。

应该有一些简装的、价格更便宜的全集出版

记者(以下简称“记”):周先生,您好。新版《鲁迅全集》在我们沈阳刚刚上市不久,读者反响很好。我们先从这个话题开始吧?

周海婴(以下简称“周”):有多好?

记:沈阳的一个较大的书城目前已卖出100多套了,当然其中包括预订和团购。

周:你们认为很好吗?我不觉得。你们沈阳多少人!才100人能来买《鲁迅全集》,并不多呀。

记:但才上市20天,何况价格又很高,990元一套,并且不单卖。沈阳的书商认为这样的销量已经出乎意料了。其实,高价《鲁迅全集》已经引发了不少争议,您怎么看?

周:新版《鲁迅全集》是一个普及读物,内容量大面广,它是给文学爱好者阅读的,不是藏书家的藏品,也不是放在家里的摆设。我觉得定价偏高,能买得起的人不多。“鲁迅”现在几乎不收版税,去世距今近70年,《鲁迅全集》90%以上内容都已进入公版领域,不用支付版税,定价相应也应便宜一些,应多为读者着想。

记:出版方在修订《鲁迅全集》时,是否征求过您这方的意思?

周:这是出版社的商业行为,跟我没关系。我只是觉得应该有更多版本的《鲁迅全集》出版,应该有一些针对不同读者的,简装的、价格更便宜的全集出版,满足不同人的需要。

记:您家里现在收藏了这个新版《鲁迅全集》吗?您看过了吗?感觉有不妥的地方吗?

周:有,出版社送给我一套全新的《鲁迅全集》。至于问题,我觉得很多专家为这套全集担任修订人,而它们已成为了商品。其中的内容我也没理由多说,而且我也不想过多评价什么。

鲁迅确实拒绝过“诺贝尔”

记:网上一直流传过这样的消息,说鲁迅先生曾拒绝过“诺贝尔文学奖”?

周:嗯。我从父亲朋友的一封信中知道了这件事。

记:能讲讲大概的情形吗?

周:其实当时我还没出生。就是后来从父亲朋友的来信及父亲的回信里了解到一些。受当时政治、国家关系等影响,“诺贝尔”并不是有了些成就就能得到的。父亲当时拒绝的原因大概就是,他在信中说,觉得自己不够资格得“诺贝尔”奖,在他看来,有很多比自己优秀的人都没得到过。

记:现在,在您看来,鲁迅先生应该接受“诺贝尔”吗?

周:我觉得得不得奖不是主要问题。那是外国人评的奖,也是外国人的事,他们看事物的角度、立场、观点跟我们不同。我们不应该把这个奖看得有多了不起。一个伟大的人,能把他的著作流传下来,对后人有益,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这就是成功了。更何况“诺贝尔文学奖”跟有个新创作、发明不同,正如文学与科学不同,文学评奖界定并不好说。

鲁迅之子的压力

记:刚才问了很多有关鲁迅先生的话题。现在想聊聊您自己。您还记得1936年,您的父亲鲁迅先生去世的时候,那时候您多大?

周:按虚岁说是八岁,实足的话七岁零一个月。

记:鲁迅先生是中国文坛上一棵参天大树。作为他的后人,很自然的人们对您的要求期望就特别特别高。您是不是觉得特别有压力感?

周:有,年轻时这种压力比较强烈,我在北京大学一年级的时候看见同学正在围着桥牌桌子争,我在那儿听了一下,就讲我所理解的桥牌的规则,他们表示接受。没几天就传出来海婴在学校不好好念书,整天打桥牌。学校领导找我劝戒我,他说海婴你是谁谁的儿子,可不能够打桥牌,我说是是。后来就是,朋友也好,周围人他们自己定出来这么一个鲁迅先生孩子的框框、模型来卡你。

记:现在呢?这种压力还存在吗?

周:或多或少吧。我本人并没走上文学之路,是学物理的,就没有受到那么大的关注程度。

请本文作者与本栏目联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鲁迅全集 鲁迅 公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