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周海婴逝世 > 正文
周海婴谈鲁迅青少年文学奖:青少年写作匠气太重

2011年04月07日 11:47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忧虑当下青少年写作现状 首届全国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今启动———

今天,首届“全国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正式启动。该活动由鲁迅先生的独子周海婴倡议发起,叶辛、格非、秦文君、曹文轩、钱文忠等文坛与学界人士极力推动,由鲁迅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少儿报刊协会、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等单位联办。据主办方称,如此大赛规模,只因对当下青少年写作有着深深忧虑。周海婴昨天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也称:“现在的青少年写作真心话太少,‘假、大、空’太多,匠气太重。”

据介绍,因全国有数家鲁迅中学,周海婴经常到青少年中走走,对他们的写作现状有所了解。“学生写作有问题,和阅读有问题密切相关。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许多学生舍弃了经典文学这一类的‘闲书’,而把注意力集中于‘某某考试作文攻略’。此外,我认为青少年还应多用眼睛看社会,多体验生活,但凡成就卓著的文学家,他们的眼睛都是关注社会的。”

记者了解到,“全国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旨在倡导青少年抒写关注社会、热爱人生的真情文章。大赛评委、儿童文学家秦文君表示:“时下有不少青少年,作文功底了得,但没有说真话,诉真情的习惯。华丽辞藻固然能吸引目光,真情实感却更能打动人心。”

另据记者了解,在奖项设置上,主办方除了设置一、二、三等奖、优秀奖等各级奖项,还单设一名大奖并附1万元奖金。凡18岁以下的中国青少年,均可参与“全国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的角逐,首届大奖将于今年7月揭晓,该大赛以后拟每年举办一次。

请本文作者与本栏目联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青少年 写作 周海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