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田沁鑫:亚洲戏剧一直是孙子 得吸取传统精髓

2011年12月21日 13:3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陈书娣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乔布斯说创意创造是第一生产力,就需要你产生创意概念了。长期不重视文化,你长期不重视教育,艺术教育,美誉教育,德育教育都缺席啊。我们鉴赏力不够。我们精神气质怎么能够在不犬儒?我们的精神气质最大的代言者就是艺术家,中国的艺术家怎么能在世界面前是自信的,是有气质的,是有精神表达的,是有精神能力的,那我觉得这是一个课题了。

像英国,爱丁堡戏剧节在英国爱丁堡最好的时间里面,为期一个月的全城的戏剧狂欢,它对演出场地起码有3000多场,从早上10点能看到夜里12点还有排大队,夜里1点多钟你回家,然后满城全是酒馆,然后就是欢快致极。

戏剧演员是活人,表演艺术是戏剧的特质,大活人靠他精湛的表演艺术改造你的审美,然后我们俩息息相通在底下坐着,我看着你,你的表情让我觉得有意思,我今天出门,明天我的表情都增强。那么说,英国人为什么说拿出一个人就能演戏,你觉得他们都跟演员似的,都打招呼,都挺精神的,就是他长期的这种戏剧教育就不断,他小学就有戏剧课,中学也有,他到16岁的时候都练过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像安德斯·托马斯这种大演员,都是牛津这种学校毕业的,但是他居然能成为国际级的大演员,你就想想他们自己的这个本身的国家的戏剧教育是多好。

所以就是说我们要做的话,我们确实是比他们要差,因为我们在不断的文化的荡涤中,也是我们的优点,我们如果不荡涤,我们也可能走不到今天,还这么新鲜,我们也可能就暮气沉沉,因为五千年,那肯定是暮气沉沉。

我们只能是从我们中国浩瀚的五千年文明里面去选择题材,然后我们去加以丰富它,我们去文化输出,储备很重要,对中国文化的储备,对西方技术的运用,这两点,那中国艺术家应该是没问题的。现在也不能说不行,也没准。

明星确实更有灵气 但整个话剧行业繁荣需要青年演员

凤凰网文化:你特别喜欢用青年演员而不是明星。能不能聊一下青年演员目前的生存状况?

田沁鑫:我原来用明星,我以后还会用明星,因为明星确实是好,有好多明星,他成明星,他是有一定道理的。就是他确实是比一般的演员要通亮一些,要更灵气一些。

青年演员是这个行业的真正的生产力。因为明星毕竟都挺忙的,不见得每个明星都老演话剧,所以说话剧市场有需要的时候,青年演员开始登堂入室。

我就跟我们演员说,我说你看你们生存状态,现在也不是太好,你为什么不好?你没本事,你没有在舞台上像京剧演员、二人转演员,那小沈阳为什么会活得好,赵本山,那是因为他太出众了,太出众了

你演戏还害怕呢,对吧,还紧张呢,跟观众方面交流,各方面都不够,都生涩着呢,那你只能说现在目前挣这点钱,这都是公平的。因为越演越没人看,能给你开演出费就不错了。

这个行业的繁荣,其实是取代于更好的戏剧教育和更优秀的青年演员的培养。(完)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田沁鑫 亚洲 孙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