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田沁鑫:亚洲戏剧一直是孙子 得吸取传统精髓

2011年12月21日 13:3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陈书娣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他最后的生而为人之道,是生父教给他的,再世为人之勇,是他义父屠岸贾教给他的。这俩就在所有年轻人心中都是冲撞的,生而为人之道,就是一片善良,好好做人。这个再世为人之勇就是竞争,就是我得活着。这两种都交汇的,他怎么办,他只能上路,前途一片血色苍茫。

《1699桃花扇》,孔尚任写尽了300年惶惶然的明王朝的最终灭亡,他写这个明朝最终的那一点点,像白火焰似的那一点点挣扎,一场乱世情爱。你方唱罢我登场,是乱哄哄,强虏灰飞烟灭,大厦将倾。然后一片乱世,在乱世里边的所有的求生者的这种状态,写的实在是太棒了。

孔尚任是64代孔子的后裔。我觉得这个老人家在写的时候写他们写的太有意思了。他写孔庙打那个阮大铖,一堆知识分子把他暴打一顿。他写尽了中国知识分子的百态,一片荒诞,这太神奇了。所以他借这个妓女李香君之口,撞脑袋血溅《桃花扇》,被大顽主看出了诗意和画意,他居然就画了画,就成了著名的桃花扇。一场乱世情爱。在1699年的中国中国戏剧简直真是辉煌,真是了不起,但是没看过,退化了,我觉得中国戏剧退化了。

凤凰网文化:所以这就是你解读经典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吗?

田沁鑫:对,我喜欢经典,那经典就是好。经典,一,是我导演就能做回导演我该干的事,我省力气,因为剧本好。剧本好之后,我导演二度创作上,费点心思。

这个时代太热闹太沸腾 我依然不喜欢但很有兴趣

凤凰网文化:你为什么不自己编剧?

田沁鑫:我自己编剧是赶鸭子上架,没辙。就我没辙我自己编剧,我要但凡有优秀编剧在旁边的话,他还能多少了解这个导演的一些创作形式感的话,那我太高兴了。   

我最近就跟受虐似的,喜欢批评,特别我听意见,大家给我提意见,我挺高兴的。因为我就发现过瘾啊,你说太烂了,你这个戏太差。哎呦,过瘾,太过瘾了。

中国是一个非常有可能性的充满活力的一个国家,所以我生在这个时代里面算是超上了,就是我还依然可以不喜欢,但是我觉得它热闹,它这种热闹,从历史观上来讲,它是一个沸腾的,以后在历史里面,这一段都是奇迹的。我既然还冷眼旁观,我觉得它逗,起码就是我有兴趣了。

当下戏剧市场活跃 虽没有抗鼎大作但在努力

凤凰网文化: 1980年《茶馆》演到欧洲,英国著名的大师级导演彼得·布鲁克看了以后说,中国在五十年代末就有如此辉煌的表演艺术,真是令人惊讶。几十年来,中国话剧最显著的变化在哪里?

田沁鑫:我觉得中国话剧有倒退,有进步。

现在没有《茶馆》这样的惊世作品了,到如今也没见一个这么好的故事出现,这么好的作家出现,所以它可能是个倒退。

大家都知道英国一直是戏剧老大,从16-17世纪,英国的戏剧根脉到现在没有断过,它有永远的莎士比亚,它确实诞生过伟大的作家,现在依然屹立不倒的。彼得·布鲁克作为戏剧大佬都完全惊愕到了,那你可想而知——当年的北京人艺,当年的焦菊隐先生的确是你颠不破的戏剧大师,戏剧导演艺术家。

现在这些东西确实是少,但你要说它不进步嘛,那现在中国戏剧多活跃啊。电影没什么牛的,你马上瞬间只要剧场一建起来,剧场多起来,各个城市剧场多起来,肯定分庭抗礼了,我个人觉得会是这样的,那就需要好的内容了。但是起码现在目前确实是我们订单特别多,你比方说我会有四个戏会在全国演,《四世同堂》小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夜店之天生绝配》……大家都在努力,虽然没有那种大作,但是大家都小打小闹都在努力着,那也是繁荣的一部分吧。

凤凰网文化:国外话剧团,他们演《契科夫》却没有人演《茶馆》,中国戏剧什么时候才能走上世界舞台?

田沁鑫:英国人肯定演《莎士比亚》,希腊人肯定演《希腊悲剧》,文学基础是契科夫、高尔基奠定的,大导演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丹钦科;契科夫的《樱桃园》《白卫军》演的全是莫斯科的题材,反正他们也演《家》他们也没演《茶馆》,我看任何地方的人都这样。咱们呢,演尽了外国的东西,咱们亚洲总是连日本都算在内,这几百年都是受欧洲列强的影响。

亚洲人一直都是孙子,在这不断的巴结着洋人,然后死气白咧演人家外国的东西,这个也没辙,谁让你为啥就混成这样了呢,这个是历史原因,咱也没辙。

现在看文化大发展,昨天我还看报纸,说我们想在过个18年、20年的,再过这么一段时间,争取在2018年或者是在多少多少年,中国北京将成为世界文化的中心。我觉得这个,我听了也挺高兴的,我听着当时我巴不得它是这样,我很希望它是这样的。它是不是会是这样的,取决于现在的储备吧。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田沁鑫 亚洲 孙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