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冬:穷人的智慧(2005-2011)

2011年08月02日 10:15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UCCA馆长前言这个已经展开了六年的艺术项目名为“穷人的智慧”。艺术家宋冬将利用UCCA的展厅和其间相连的通道展出此系列作品,集中表达“一种长期的思考”。本项目此前已在威尼斯双年展上受到广泛赞誉,而UCCA的这一部分,则是艺术家这个计划的首次全面展出。

宋冬出生在北京胡同的四合院里,他从小就对邻里和朋友们习惯性的“借权”行为发生浓厚兴趣,他们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在公共空间、自家范围之间处理好占有与谦让的关系,达到一种平衡,形成完善的社会生态系统。宋冬的装置,象征着人们用智慧经营和改变着个人的生活空间,从而改变了整个市井街区的风貌与关系,也蕴含了城市里的乡愁。

我们对我们相信的世界,或远离,或重新演绎。我们因此失去我们的朋友同志,失去我们的邻居伙伴,丧失时间和空间,又不能完全地抛弃梦想。或许是生活方式,思维习惯,或许是兴趣爱好,家庭事业,立足于这个城市的人都希望在一定的空间、范围里构建自己的存在方式。当他们找到自己的根,也就自信起来,有了美感。

简单的智慧往往容易被忽视。但是当最质朴的生活现场从城市地图上抹去时,我们反倒想起那些胡同里的风景,老人们说的真理,以及孩子们的眼睛。我们曾经都是穷人,这和财富无关,因为我们那时比现在都想要活的丰盛,拥有理想。杂乱而和谐,穷人有一样的品位和美学,对财富的拥有方式,懂得欲望的空和满,以及生活的智慧。我们传承下来的,不仅是物质,更有智慧。

- 杰罗姆·桑斯,UCCA馆长

艺术家自述  穷人的智慧(2005 -2011)

2002 年我和母亲开始做《物尽其用》,与她一起收拾那些母亲不让扔的东西。东西多得难以想象,储存在能利用的各种空间,院落的犄角旮旯甚至是街头巷尾,还有当年的防空洞。“收拾整理东西和如何利用空间存放”陪伴着我的成长,生活在四合院变成的大杂院中,与邻居们共享着胡同资源,分享和交流着生存经验。母亲常说:“我们是穷人的一部分,无论今后多富有,也流着穷人的血。”我关注穷人是如何获取更多的空间和权利。这些伴随我整个生活的经验,从儿时的视而不见,到后来的调查研究,都是那穷人的“血”在起作用,使这些被忽视的“穷人的智慧”重新被放大出来。这个系列计划“穷人的智慧”是2005 年的旧作,是《物尽其用》之后的延续,也是一个持续的计划。只是时隔六年后才得以展出。2008 年的世界金融危机阻止了这个计划在纽约的国家设计博物馆Cooper-Hewitt的首次呈现,但这个超过五年的“穷人的智慧”计划,一直在发生着,包括了在艺术空间中展出的部分和真实生活中存在的部分。真实生活中的她在这之前不知道已持续存在了多少个五年,而在这之后也不知道将要持续存在多少个五年。很多真实的部分在这短暂的五年中已夷为平地或变成了永久建筑。“穷人的智慧”有着很多层面,这里有机智、狡猾、周旋和无奈。这是一种价值观,是普通人在无奈中调动出的潜在能力,在日常生活中爆发出的非凡创造力,从而获得实际生活和心理上的愉悦感和价值感。“艺术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艺术”。穷人们用自己的智慧去改善生活,而这种被忽视的“价值感”被放大之后,引我深思关于挫折感和创造力的关系。“穷人的智慧”用一种抽象现实主义的方式寻找着如何将挫折感转化成新价值的途径。并由中国传统美学中的“借景”引发并创造出关于“借权”的美学。是普通民众通过智慧获取“权利”的手段。也是一种“生存哲学”的灵性之光。

- 宋冬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UCCA 宋冬 Cooper-Hewit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