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青霞北大举行新书发布会 自曝梦会毛泽东(图)

2011年09月19日 10:33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曾宪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姜文:你记得扣扣的是谁吗?

林青霞:反正就是个人。

姜文:不是徐克吧?

林青霞:我就战战兢兢很规矩的鞠躬,然后毛泽东跟我讲了几个字“好,很好。”结果《东方不败》真的卖的很好。

姜文:从头看你这个书有一个问题,红底白字,每次看完之后眼晕,特别晕,挺一会儿再看,但是即使这样我仍然停不住,在序的部分是红底白字。有好多序,但是有三个最勾人的序,是你的女儿写的。

林青霞:我想每一个父母都想把最好的东西留给他的孩子,我写文章,我把我的文章集成一本书送我的女儿,我觉得这是给她们最好的礼物。她们也很爱我,她们也用心写了我这本书的序,她们的序我在台湾、香港都讲过,大家很有兴趣听。从这个序里面也可以看到我写作的情形,我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先讲我的小女儿写的,她是在七八岁的时候写的。“妈妈在写毛笔字,我也在旁边写,我写天有云,地有花,红红的花,白白的云。我妈忽然说,这是一首诗,是你自己想的吗?我吓了一跳,点点头,本来后面还要写我爱花,我也爱云,被她一吓我就不写了。但是以后我就常常写字在妈妈的镜子上。”这是我小女儿写的。再一篇是我而女儿写的,她说“一个清晨我背着书包到楼下出早点,经过妈妈的房间看到房门底下透过一道光线,我好奇的推开门,看到妈妈背着我坐在梳妆台前,笔在她手中转来转去,镜子里她正在努力思考着,我问妈妈你怎么还不睡觉啊。妈妈摸着我的头说,我要出书了。我听了之后十分开心,真为妈妈感到自豪。”另外一个是我大女儿写的,大女儿跟我感情很好,我认识她的时候她只有六岁,我们无话不谈,她这篇比较长,我就截取一部分。“妈妈是个夜猫子,晚上不爱睡觉,有无数个夜晚到她房里找她聊天,她总是副在梳妆台写东西,一见我进门就眼睛发亮,仿佛找到唯一的读者。她拿着稿子像小学生一样让我听她读她写的文章,看那一地稿纸和她手上的墨水印只好免为其难的听一听。记得有一晚,我从她房里回自己房间睡觉,第二天放学回家她还是坐在原来的位置写同一篇文章,就像是一个作家,其实更像是真正的艺术家。妈妈的文章就跟她人一样那么真,从她的文章里相信读者也会跟我一样的了解她、接近她。”

姜文:给你出个主意,再版的时候,你弄一个朗读版,做一张碟,把所有的像刚才那样念一念,这样的话,第一,能看字的买书,不能看字的文盲的可以听书。

林青霞:当然可以了,这是好意见。不过还是我们这样讲比较有感情,有味道。

姜文:今天也说了不少,而且青霞大姐也把她书里的一些秘密跟大家暴露了很多,我们要善始善终一下,能不能请徐克导演再上来一下。昨天徐克大哥喝多了,我也喝多了,喝多以后就发生了这样的事。那是血吗?

徐克:不是。昨天晚上我们三个人吃饭,然后送她回去我们酒后乱讲话之后就说我们来写字,我在想要送给她一个礼物。

林青霞:好棒,我最喜欢了。谢谢,谢谢。

徐克:因为姜文有他的印章,我没有,就要我就变成这样。本来是我们想一人一句,我先写了,我写的是“窗里人间事”,姜文是下一句。

姜文:接下比较难,叫做“窗外临上春”,每次看到林青霞的时候都春风的感觉。底下签名是11年徐克、老姜,上面是赠青霞。

林青霞:好棒,谢谢,我最喜欢了,姜文的毛笔字跟徐克的字,真是太棒了,谢谢。

姜文:青霞大姐跟我说最后要给她时间,让她很深情的很认真的跟大家放下几句话。

林青霞:北京是两岸三地我的《窗里窗外》新书发布会的最后一站,很感谢姜文和徐克这次来帮我,我也很感谢两岸三地的热情的朋友跟媒体朋友,都那么热心的参与,现在是我挥一挥衣袖跟大家说再见的时候,谢谢你们让我满载而归,祝福大家。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林青霞 北大 新书 发布会 梦会 毛泽东 诗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