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青霞称自己只是写作人 读新书秀山东方言(图)

2011年09月19日 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中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姜文对话林青霞。赵彧-摄

中新网北京9月19日电(张中江) 林青霞《窗里窗外》新书首发式18日举行。在与姜文的对谈中,林青霞表示自己不是美女,只是一名“写作人”。她还在朗读书中内容时大秀山东话。徐克当天担任暖场嘉宾。

时间:2011年9月18日下午

地点: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

事件:林青霞《窗里窗外》新书首发式

嘉宾:徐克 姜文

18日下午的北大百年讲堂。14时30分,距林青霞新书首发式还有一个小时,现场已经有不少人落座。15时,偌大的场地,几乎已经坐满。

徐克:“OK”反映她果断的性格

当天率先出场的,是暖场嘉宾著名导演徐克。他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做这种事。林青霞打电话请他帮忙,自己立即答应“OK”。

据徐克介绍,这个“OK”很有来历。

徐克说,和林青霞合作过《新蜀山剑侠》之后,想请她出演《刀马旦》,剧情需要剪短头发。林青霞当时很快就说“OK”。后来自己才意识到这并不容易。

徐克接着说,她第二次讲“OK”很精彩。自己找她演东方不败,小心地告诉她,这个角色出现在银幕上会是男人的声音。这对清纯玉女形象的林青霞,也是很大的挑战,但她也很快说“OK”。

徐克认为,“OK”反映了林青霞的性格跟她对事情的角度,有一种很果断的性格。所以这次,自己也立刻就说“OK”。

姜文悄悄出场即“抢戏”:上个厕所就晚了

就在徐克介绍林青霞创作缘起时,导演姜文手拿一本《窗里窗外》悄悄登台。在被“发现”后,姜文戏称自己“一步错,步步错”,上个厕所的功夫,徐克已经上台了。他还开玩笑说自己最近要出的两本书想改名叫《窗里》、《窗外》,不过被林青霞先出了书。

姜文“包袱”不断,称上台是为了提醒徐克“站得太靠前了,光没打在您的脸,打在肚子上了。”言语中尽是善意的调侃。

两人几句对话过后,姜文请出活动主角。

林青霞亮相:挥一挥衣袖,拨开几片云彩

林青霞甫一亮相,现场就爆发出阵阵欢呼。当天短发造型的她,身着齐膝短裙,透出干练、典雅之美。

林青霞首先说,在北大办首发式,自己觉得“是不是胆子太大了”。

“后来想想有徐克、姜文在帮我,我就挥一挥衣袖,拨开几片云彩,我就兴奋的来了。”她说。

谈写作缘起:马家辉邀我写专栏

当天的重头戏在林青霞和姜文围绕《窗里窗外》的对谈。暖场的徐克完成任务后,暂时下场。

而今钟情写作的林青霞,借用“小说”的方式称赞对方。

她对姜文说:“我写你就6个字,天才天才天才”。

姜文则表示,自己不是天才。因为天才都是要早死的。

谈到自己的创作缘起, 林青霞表示,写书跟拍电影是一样的,都没有预计。自己在和徐克吃饭的时候,当时有位才子马家辉在座,“他每一次都给我一张名片,请我在他负责的《明报》写专栏”。

“我问他是不是因为我是明星才让我写,他说听我讲话就觉得我会写文章。我第一篇文章是因为要纪念黄霑,我想交给他,他一定会好好帮我改,结果没想到他一字不改。”林青霞说。

自曝拍电影受伤 姜文“打抱不平”

身为知名影星,林青霞在这本书里自然少不了写自己拍摄电影过程中的艰辛。

林青霞说,“我是很喜欢演戏的,虽然演戏很辛苦,我的书里面也写到很多苦的事情。其实我是很会苦中作乐,不觉得苦。”

林青霞回忆说,1992年在敦煌拍戏的时候,伤到眼睛。后来赶快收拾行李回香港,到机场的时候刚好徐克和施南生来,在机场里两个女人抱着哭成一团。

“我写的就是‘两个女人三行泪’,结果校对的帮我改成四行,我说怎么得了,三行和四行差别很大,三行表现的是可可怜怜,凄凄惨惨,又有点好笑。一路上我从敦煌耸着肩膀哭着,到兰州,经过黄河,再到香港。”她说。

聊到此处,姜文的“坏水”又冒出来了,一个劲儿“数落”徐克没有陪着林青霞一起回去。

[责任编辑:刘嵩] 标签:林青霞 姜文 写作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