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青霞新书发布会追忆张国荣 谈为何饰演男角

2011年09月19日 10:4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许荻晔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姜文与林青霞相谈甚欢。CFP 图

早报记者许荻晔发自北京

“不要叫我美女,当美女好累哎。我也不是作家,我就想做一个写作人,写了文章跟大家一起交流。”昨日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56岁的林青霞表示。

林青霞的首部散文集《窗里窗外》内地版昨日在北京大学举办首发仪式,徐克主持,林青霞与姜文对谈。在现场,林青霞还自己读书、唱歌,拉着徐克一起唱《沧海一声笑》,更讲起山东方言。姜文和徐克还赠送了一幅书法作品给林青霞,徐克写的上联“窗里人间事”,姜文写了下联“窗外临上春”。

对徐克的两次“OK”

导演徐克称自己之前从没做过主持,但是林青霞一邀请,他立马答应下来,“之所以OK是有故事的。”

1980年代初,徐克与林青霞合作《新蜀山剑侠》,他发现林青霞除了清纯、玉女的一面外,“如果穿起男装她特别帅气跟英俊。”

拍完《新蜀山剑侠》后,徐克邀请林青霞拍《刀马旦》。“她说不会京剧,我说‘你的角色不用练京剧,可是我要做一个事情,我想把你的头发剪短’,她很快OK。”徐克表示,这个OK让他误会了剪头发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以至于他后来要求其他女演员剪头发时,看到女演员一脸眼泪,才知道演琼瑶片出道的林青霞,那句OK并不容易。

但这并不是林青霞最干脆的OK,几年之后,徐克小心地致电林青霞,想请她出演一个男性角色,而且还是个变性的男的,配音也要用男声。徐克至今感慨:“青霞是美女、玉女,用男人的声音,肯定是很大的挑战,我到现在都觉得可能没有一个演员愿意这样做,但是她又很快OK。”

这部戏就是后来的《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林青霞回忆时说她在《东方不败》拍摄期间甚至梦到毛泽东。梦里她是穿着白衬衣百褶裙的初中女生,在屋檐下躲雨,毛泽东在屋子里,叫她进去,对她说:“好,很好。”“结果《东方不败》果然卖得好,很好。”林青霞笑道。

对姜文3个“天才”概括

姜文与林青霞昨天也在现场谈笑风生。林青霞称下一本书的第一篇文章就要写姜文,并且表示如果写姜文的小说,只需要6个字:“天才,天才,天才。”姜文笑称天才容易早夭,受之不起。

林青霞说自己对写人物很有兴趣。《窗里窗外》也记述许多朋友之间的交谊、回忆。提及张国荣的时候,林青霞在现场动情朗读了相关章节。

林青霞说,当时想写张国荣,因为记忆太多,怎么想也不知如何下手。后来突然之间她想起张国荣留给她最后的笑容,她比喻那笑容为“天使的笑容”,使她突然有了灵感。

林青霞最后一次见张国荣那天是一起看了电影《纽约风云》,林青霞因为其中的暴力场景而很不舒适,哥哥体贴地将手搭在她肩膀上:“结果他的手却在发抖,我被他的抖吓得不敢作声。”事后朋友说他问题很大。

姜文表示,他唯一见过张国荣的一次,也正是在那一时期,读了林青霞的追忆,很像当时他对张的感觉,“但是都没有想到后来会发生的事,所以我不是天才。”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林青霞 写作 徐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