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对话金圣华:林青霞《窗里窗外》的缘起

2011年09月15日 19:0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文化:最早是怎样的机缘跟林青霞小姐相识的?因为两位所在的领域差得比较远。

金圣华:对,完全不同的圈子。我当然是没有相识之前就认识她了,但她不认识我。她是天皇巨星,像天边美丽的星星,我们都很喜欢她。我相信所有的人都认为,她是演艺圈中少有的男女老幼都喜欢的明星。跟她认识是经过一个共同朋友的介绍,是一个特殊的机缘,朋友知道她喜欢文学和英文方面的东西,很愿意进修,就把我介绍给她,我们开始常常见面聊天、谈文学,就这样认识的。

凤凰网文化:后来是不是约她喝下午茶成为了一件非常平常的事情?

金圣华:我们第一面见面就已经相谈甚欢,没有任何的客套和拘束,一开始就进入很舒服很融洽的状态,很快就变成朋友了,会相约去喝个下午茶,或者是去看看书展、画展这些常有的文化活动。

凤凰网文化:这么多年的交往当中,林青霞小姐有什么事情让你觉得印象很深刻?

金圣华:她是很真诚的一个人,非常低调,也几乎可以说是内向的一个人,但是她又是这么闪亮的天皇巨星。她的真诚可能源自那个时代家庭的背景,父母的教养。台湾那个时候民风很淳朴,再加上她的内心非常的灵秀,所以她对人总是真心诚意的关怀,这让我印象很深。

说起来我们大家都有伤心往事,我认识她没多久,她最爱的父亲就去世了,那天我去她家谈了很多,她要写一篇文章《牵手》,那时我不知道怎么去安慰她,因为她跟父亲的感情那么深厚。后来,没想到同一年过了几个月我妈妈就过世了,她在电话里不断的安慰我:“我们互相勉励、要努力,要把这些伤痛慢慢的抚平,重新慢慢的站起来。”

她很体贴人,那个时候她跟我说,她自己经历过,所以她知道,任何事情都要去面对、去接受、去处理、去放下。

这个不是空口说的,是我们俩真正经历过的感觉,而且她在那个时候也写过。

林青霞:我真的可以写吗?

凤凰网文化:她父亲去世那段时期我也看了一些新闻,她心情低落时都与您聊了什么?

金圣华:那年我们彼此扶持,经常在晚上聊天,然后我们认为,从人生的各方面来看,应该能够处理好以后放下它,要活在当下,重新出发、重新站起来,所以写作、写文章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宣泄的途径。

凤凰网文化:特别是散文,情感的表达是非常丰富的。

金圣华:非常真诚。她的文字是心底里写出来的,不华丽,用非常平常的语言,也没有什么典故、成语,但会让你觉得她真实的不得了,可以引起读者的共鸣。假如用很多成语,反而不一定会这么像她,因为青霞的装扮也非常的得体大方,不是很夸张,不是很华丽,但是非常适合她。她的性情,她的为人,她的低调,她的含蓄,都在文章中表现出来,所以她的文字和她的人,其人其文都非常贴近。

凤凰网文化:曾经采访作家严歌苓女士的时候,我问她写作什么最重要,她说“真诚最重要”。

金圣华:对,有时候青霞会说,“我真的可以写吗?”我说,“你放心,因为你是从心里头写出来的,这么真实,这是最宝贵的地方,学都学不到的。”

“窗里”与“窗外”涵盖她的一生

凤凰网文化:听说《窗里窗外》这个书名还是您的建议,您当时怎么给出这样一个建议的?

金圣华:书名是很重要的东西,其实两年前已经可以出书了,但是她求好心切,觉得凡事都要再好好琢磨一下、要设计得好一点。比如书名,真是很难想,朋友都很热心的出了很多主意,但不是太现代化,就是太老套、太传统了,书名没想好,怎么出书呢?

那个时候我就提议《窗里窗外》,《窗外》是她第一部电影--琼瑶的作品,这部电影改变了她的一生,所以对她来说有纪念意义,“窗里窗外”这个名字跟她生命的轨迹非常的接近,“窗外”指的是外面的世界,灿烂而多姿多彩,她在电影圈做了这么多的贡献之后全身而退,她的经历是这么的丰富。“窗里”其实写的是她的内心,她的内心是最宁静的一个地方,这个地方没有繁花杂草,你甚至会不敢相信她内心是这么的纯。

“窗里”跟“窗外”可以涵盖她的一生,所以我提议了这个名字。

凤凰网文化:当时您一提出来的时候,青霞小姐就立刻认为这一个名字是适合的吗?还是后来也听过一些其它的意见?

金圣华:这个名字提出来的时候,其它的名字还在源源不绝而来,到最后在那么多名字当中,她还是用了这个名字。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金圣华 林青霞 凤凰网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