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对话金圣华:林青霞《窗里窗外》的缘起

2011年09月15日 19:0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金圣华教授(左)与林青霞

核心提示:金圣华,美国华盛顿大学硕士,法国巴黎大学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翻译系讲座教授,中文大学校董,香港翻译学会会长。金教授曾编撰多本著作,如《齐向译道行》、《傅雷与他的世界》等。1997年6月因对推动香港翻译工作贡献良多而获OBE(英帝国官佐)勋衔。

作为林青霞的好友,金圣华不仅常与她交流写作,也分享琐事心得,在林青霞回归生活的时期里,逐渐彼此成为知心朋友。林青霞的每一篇文章写出后,都会首先给金圣华修改,而金圣华也十分珍惜这份情谊。

金圣华教授受邀凤凰网文化频道的对话,谈谈她的好友--林青霞。(对话主持:曾宪楠)

林青霞:爱人者,人恒爱之

凤凰网文化:作为一个朋友,您眼中的林青霞小姐是什么样的人?

金圣华:青霞,我是这么称呼她的,她是我非常知心的朋友。在我眼中,她是个很特别的人,待人真心诚意,不会虚伪作假,并且非常谦虚,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人处于她那么高的地位却还这样平易近人。她很温柔、很低调,有传统美德,喜欢老人家。

她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跟朋友交往,会把心掏出来,所以我在跟她交往的时候,常常想到《孟子》里的一句话:爱人者,人恒爱之。朋友也都很爱护她。

她很自律,对自己的要求高,是一个完美主义者。

凤凰网文化:她是如何自律呢?

金圣华:做任何事情。比如写一篇文章,接受一个访问,做发表会,她从大到小各方面,甚至于细节,都一丝不苟,想得非常周到。最重要的就是她写文章特别有意思,写了再改,一个字、一个标点、一个表达方式,一个句子前后的调动都不放过,通常会改十遍、八遍。稿件传过来的时候,上面会写一稿、二稿、三稿、四稿,非常认真。

凤凰网文化:您注意到她最多的一次是改过几稿?

金圣华:她替我的书《彩梦世界》写的序《有生命的颜色》就改了十遍以上。

凤凰网文化:林小姐她说,每次最先写完文章一定要拿给您看一看,如果您不怎么发表意见的话,她就收起来不发表了?

金圣华:她太客气。林小姐有个特点:喜欢把所有的功劳都归功于朋友,她很懂得感恩,她不记得她对别人多么好,只记得别人对她有多好。她让我给她把关,说我是她的缪斯,其实我更想用一句英文来表达:Another pair of eyes(另一双眼睛),我认为朋友之间如果意气相投,会很愿意为彼此做Another pair of eyes。成为她所有文章的第一个读者,对我来说,很荣幸。

写完文章后她会自己继续推敲,或者找我讨论,假如我觉得其中某些地方有点想法,通常我还没说,她就已经知道了。

凤凰网文化:她能够察觉您的神情或语态?

金圣华:不是的,看她的文章常常有惊喜的感觉。特别好的地方我就会告诉她,如果有些地方还可以更好一点,还没说完,她就已经知道了,她对文字的感觉很敏锐,是很灵秀的一个人。我在一篇文章里也说过:在一个清澈的小溪旁边走,忽然间看见里头有鱼在游来游去,灵光一闪。或者在草地上漫步,清晨的时候忽然间看见露水像钻石一样在闪耀。她的文章就给人这种感觉,整篇看起来非常清新,忽然间有一些亮点,让人觉得很愉悦。

因为是她真心写出来的,所以很温馨。我未做声的时候,大多是在看还没有成型的文章,她说“看金圣华不说话,就收起来不发表”是一种客气的说法。

凤凰网文化:林青霞小姐的文章基本都是散文体,但是做一个散文作者是非常不容易的,不管是敏锐性,还是对事物的感知能力都必须非常强。这和您平时给青霞小姐的建议有没有关系?除了杨绦、季羡林先生的文章以外,青霞小姐也会读其它的书籍吗?

金圣华:我们常常会聊到看了哪些书、哪些作家、哪些文章。

她比较喜欢看哲学方面的书,也喜欢看散文,还喜欢看一些灵修方面的书,因为她时间很少,所以长篇小说看得不太多,看散文比较多。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金圣华 林青霞 凤凰网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