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正文
乔布斯的皮克斯星球:史上最成功的独立电影工作室

2011年03月03日 13:47
来源:北方网 作者:徐琳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迪士尼从一个老板说了算的公司变成了一个电影制作者主导的企业

迪士尼的商业文化会不会将笼罩在皮克斯世界中的独特气质所同化?这是并购发生时人们普遍的疑问。当时很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这次收购,因为派拉蒙电影公司收购梦工厂就是前车之鉴。在这本讲述皮克斯历史的书中,作者大卫说:“对于那些发生在媒体领域里的并购,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价值的损失。”有了这种预期,似乎就给皮克斯嫁给迪士尼打好了预防针。应该说,是迪士尼CEO艾格的“做人做到家”,促成了迪士尼与皮克斯的美好姻缘。据说皮克斯曾在合并前列出了一个详细的单子,指出了并购后绝对不应该改变的事项,以保持自己独特的创新文化。而大度的艾格总裁允许了皮克斯的员工同样享有比较充分的健康福利,也没有强迫他们签定什么雇佣合同,甚至曾经许诺皮克斯前面大门上的标识也不会更换成迪士尼的。这使得双方在尊重对方的基础上保有各自的独立性。

皮克斯与迪士尼并购后的一部大戏《地球废品分装员》(“WALL-E”,Waste Allocation Load Lifters – Earth),将要在今年6月上映。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世界在2700年变成了一个垃圾场,而人类也由于懒惰失去了劳动的功能,只能靠一种捡拾垃圾的机器人来打扫地球。影片几乎没有对白,因为主角们都是机器人,只会做事不会说话。

这部戏能给迪士尼带来什么?最近美国的经济危机也波及到迪士尼的娱乐生意,去年迪士尼股价连续走低,而在这部皮克斯精心打造的电脑大片即将上映的时候,迪士尼最近的股票却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8%,分析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华尔街相信迪士尼能够依靠皮克斯强大的电脑制作实力克服目前美国的经济疲软。以前很多人担心皮克斯会被迪士尼同化掉,但在目前看来,皮克斯的不可一世让并购走向了天平的另一极。

皮克斯并入迪士尼以后,皮克斯把导演负责制和创意工作方法引进了迪士尼动画部,这个举措将以往制片人选剧本找导演、由上而下的工作方式改为了由导演选择团队、挑选剧本创意的由下而上的方式。正象是约翰·拉斯特最近在《纽约时报》上所说的:迪士尼从一个老板说了算的公司变成了一个电影制作者主导的企业。

总是穿着夏威夷风格短袖衬衫的约翰·拉斯特看起来志得意满。约翰·拉斯特,还有皮克斯,是否要被宠坏了呢?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皮克斯 星球大战 1986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