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正文
乔布斯的舞台形象随意轻松:学我者生似我者死

2011年03月02日 11:42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卡迈恩·加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摘自《乔布斯的魔力演讲》,作者:卡迈恩·加洛

乔布斯的魔力演讲

第一幕将故事娓娓道来(第一节)

要成功地推销你的观点,使其富于说服力和感召力,编织故事、设计情节是不可或缺的第一步,而正是这一步将平庸的信息传递者和不同凡响的沟通大师区别开来。

大多数人对策划故事情节缺乏彻底而全面的考虑,而高效的沟通大师则目光长远,他们往往事先策划好扣人心弦的故事内容,配备简短而引人注目的标题,方便听众跟随他(她)的思路步入下一步陈述的内容,同时不忘引入一个共同的对手,提供戏剧所需要的情节冲突,引起听众的共鸣。

第一幕中的7个章节,或者说7个场景,将为成功做演讲打下良好的基础。每个场景的介绍都附有一份简明易懂、具体切实的总结—“导演手记”,你可以从今天开始就学习将本书的理论应用于实践。让我们在这里预习一下这些场景。

场景1:“模拟幕后。”在本章中,你将从类似史蒂夫·乔布斯这样真正卓越的演讲大师那里学到如下内容:如何在打开演示软件之前就策划好主题思想,并使其在听众脑海中形象化、可视化。

场景2:“回答那个最最重要的问题。”其实你的听众一直都在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我应该关心你所说的这些?”作为演讲者,如果你忽略了这个问题,很不幸,你也将被听众所忽略。事实上,没人关心你的产品或服务,他们只关心一个最最重要的问题:你的产品或服务将会如何改善他们的生活?

场景3:“‘我要成为救世主。’”25岁的时候,乔布斯的身价就已经超过1亿美元,而名利对于他却如过眼烟云。理解这一事实可以帮助你弄清楚史蒂夫·乔布斯非凡的舞台魅力的来源。

场景4:“你需要一个短标题。”社交网站改变了我们的沟通方式。读者喜欢一语中的的标题。你能将标题浓缩得简单友好吗?如果可以,你的观点将更具说服力。简单的幻灯片可以使听众集中注意力,过多的文字铺陈则会使听众疲倦,进而分心。

场景5:“通向未来的路线图。”乔布斯擅长运用说服别人的最有力的一项原则—“三的原则”,这使他的论点容易为人接受并遵循。每次演讲开始,乔布斯都会介绍演讲提纲—包括三大部分,引导听众紧随演讲节奏。

场景6:“如何描述竞争者?”在经典的戏剧或电影情节中,英雄都会与强劲对手展开激战。史蒂夫·乔布斯每一场精彩的演讲都树立了一个强劲对手,观众也视其为共同的对手,现场气氛随即因为矛盾和冲突的存在而变得群情激昂。一旦他引进一个对手,就为下一幕舞台场景拉开了序幕。

场景7:“揭秘战无不胜的英雄。”史蒂夫·乔布斯每一场精彩的演讲都会介绍一位英雄,观众们团结在他的周围,斗志昂扬地征服共同的敌人。英雄往往以更卓越、更有效的方式,积极打破现状的桎梏,激励人们拥抱创新,感受明天更美好的生活。

场景1模拟幕后

市场就像一座大剧院,上演的剧情与舞台表演并无二致。

—约翰·斯卡利

慎用项目符号

试想你打开PowerPoint时所发生的情形:一份空白的幻灯片,留白的空间,标题和副标题。这里要注意一个问题:乔布斯的演讲PPT中几乎没有出现几句话或者文字。再想一想,你在下拉菜单格式中首先看到的是项目符号和编号。这就有了第二个要注意的问题:乔布斯的演讲PPT中几乎没有出现过项目符号和编号。

PowerPoint软件本身可以为你提供某种模板,但是这种形式的PPT风格和你所要学习的乔布斯式的PPT演讲风格截然相反!事实上,在接下来的场景的学习中你将了解到:进行演示时,PPT上的项目符号和编号是沟通中最无效的形式!应当取消这些符号,或者是对其进行加工后再使用。项目符号留在你列购物清单时使用会更合适。

富有视觉冲击力的演示文件将使你的听众兴奋起来。毫无疑问,这需要我们做一些准备工作,特别是在策划阶段。作为一名“沟通教练”,我与不计其数的CEO和高管打过交道,同他们一起探讨媒体、简报和公开演讲的技巧。我有一位客户,是一名崭露头角的企业家,为了赢得沃尔玛公司的青睐,他连续60天待在阿肯色州的本顿维尔等待预约。他的技术工艺引起了沃尔玛公司主管的兴趣,后者同意先进行内部测试。沃尔玛公司要求他在广告商及高管面前进行技术演示。美国硅谷的一家风险投资公司对我的客户的公司进行了风险投资,我和这位客户在硅谷风险投资公司的办事处一起工作了一段时间。第一天,我们除了勾勒故事情节之外没有做其他任何事情。没有用电脑,没有用PowerPoint软件,只是用笔和纸(在这种情况下,用白板代替了纸张)。最后,我们将思路草图转变为幻灯片。时长15分钟的陈述总共只需要制作5张幻灯片。创建这些幻灯片并不像构思故事情节那样需要花费太多时间。一旦我们清晰地说明了故事情节,幻灯片设计起来就很容易了。请记住,激发观众想象力的是你精心设计的故事情节,而不是幻灯片。

为止,我们已经学习了乔布斯设计演讲的诸多细节。我们讨论了他的语言和幻灯片技巧,我们也讨论了他如何安排演员同台表演、进行示范演示,并创造“激情一刻”使听众拍案叫绝,给每个人都留下了难忘的体验和回忆。

下面,你将学习到乔布斯如何精益求精,反复排练演讲的内容,从而实现与听众之间水乳交融的情感沟通。如果你希望自己在舞台上看起来像一位领袖人物,那么这最后一步是你必不可少的学习课程。通过本章,你将学会如何像领袖人物一样谈话、行走以及穿着打扮。

[责任编辑:陈书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