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写作者”野夫简介(图)

2012年08月29日 11:3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野夫

土家野夫又名野夫,本名郑世平(1962年-)出生于湖北恩施。中国自由作家,发表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小说,论文,剧本等约一百多万字。

土家野夫出生于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县级市)边远村庄。1978年考进湖北民族学院中文系开始诗歌创作。1982年组织成立鄂西第一个民间诗歌社团“剥枣诗社”,并与省作协联合在利川组织召开两次全省性的“清江民族诗会”,开始使用“野夫”作为笔名,近年偶尔也在网上自称“土家野夫”。1985年担任湖北省青年诗歌学会常务理事。根据作家章诒和描述:土家野夫在“十六岁写下血书:不考上武大此生誓不为人。他在鄂西土生土长,视武汉大学为教育圣地”。1986年插班考进武汉大学中文系,组建湖北省“后现代诗人沙龙”,出版诗集《狼之夜哭》。在武汉大学学习期间,曾受业于易中天受到赏识,成为亦师亦友入室弟子。1988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政治处工作。第二年因同情某运动自愿退出警界。1990年以泄露国家机密罪获刑六年。1995年减刑出狱。服刑期间,父亲癌症去世;出狱之后,母亲投江自杀,尸骨无存。1996年正月,到北京谋生成立民营书商。他的恩师易中天曾将其早期的作品《闲话中国人》、《中国的男人和女人》交由野夫所经营出版社出版,帮忙他出狱之后生活立足。随后野夫逐渐以自由撰稿人身份,专心从事著作。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北京创办图书公司,成为全国民营书业十大策划人。2006年获“第三代诗人回顾展”之“杰出贡献奖”,2009年获“2009当代汉语贡献奖”,2009年6月成为香港《亚洲周刊》封面人物并被连续报道两次,2010年1月,《江上的母亲》获2010台北国际书展非小说类大奖,是中国首位作家获得此奖项。曾做了几年出版,野夫又进入了编剧的行当,先是担当了电影《玉观音》的制片策划,纪录片《关注末代匠人——正在消失的职业》总制片人等,接着又亲自担当《父亲的战争》编剧。

野夫是一个洒脱的人,常年在外漂泊,北京、大理、海南等地是他常去的地方,但每到一处都无法呆久,不仅为了寻找灵感和素材,更因为自己喜欢那种无拘无束的生活,目前在云南自由生活、写作。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前,土家野夫在四川德阳市罗江县做农村调查,准备写一本《大地生民——中国基层政权运作现状的观察与忧思》关于乡土社会的问题的书。部分文章《治小县若统大国》、《废墟上的民主梦》、《余震绵延的大地》已经在海南《天涯》杂志上发表,前两篇并列2008年中国散文学会评选的优秀散文奖第四名。地震发生后,就在当地参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为罗江县募集到约200万现金,成立罗江县精神重建基金会。土家野夫还培训当地农民自编、自演、自导拍摄电视短剧介绍灾区的真实境况,并将影片拿到县电视台播出,在2008年杭州国际传媒大会上得到抗震救灾纪实片一等奖。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野夫 作家 土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