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10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年度杰出作家提名简介

2012年04月06日 10:04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格非《春尽江南》(上海文艺出版社2011年8月版)

格非,原名刘勇,1964年生于江苏丹徒。1981年考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1985年留校任教。2000年获文学博士学位,并于同年调入清华大学中文系,现为该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格非自1986年开始发表小说,随后凭借《迷舟》、《褐色鸟群》跻身先锋派小说家“中坚力量”。著有长篇小说《敌人》、《边缘》、《欲望的旗帜》、《人面桃花》,及小说集《唿哨》、《雨季的感觉》等。

从描写辛亥革命前后的《人面桃花》,到讲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山河入梦》,再到聚焦当下中国的《春尽江南》,格非历时十余年,呈现出了整整一个世纪的心灵史长卷。作为“桃花源”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小说讲述了诗人谭端午和律师庞家玉(原名李秀蓉)这对渐入中年的夫妻及其周边一群人近二十年的人生际遇以及精神世界的变迁。

行文风格上,格非摒弃了他一贯的诗意和精致,短兵相接,赤膊上阵。因为在他看来,用“漂亮文字”去粉饰这个“肮脏的、乌糟的社会”是不负责任的表现。面对知识分子精神家园的日渐荒芜,格非力图用故事和写作本身,为道德复魅,为失败者正名。如他自己所言:“一个人勇于做一个失败者是很了不起的。这不是悲观,恰恰是勇气。”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格非 年度 文学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