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导演王兵及作品简介(图)

2012年08月14日 14:56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导演王兵

王兵,中国独立电影人,1995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1996年进修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现生活和工作于北京。

在独立拍摄影片之前,王兵相继在电视剧《校园先锋》、故事片《变形记》中担任摄影。1999年起,开始执导独立制作纪录片《铁西区》,历时4年最终完成;2004年完成故事片剧本《TRUSTINGTHEFUTURE》;2010年推出首部剧情故事片《夹边沟》,改编自杨显惠小说《夹边沟记事》,因题材缘故,内地上映无望。

以纪录片《铁西区》闻名的电影人王兵,从2004年起开始筹备,经三年的素材收集、剧本创作、三个月的实拍(08年10到09年1月)、一年半的后期制作,完成了剧情片《夹边沟》。在错过了春季的戛纳影展后,本片终于以“惊喜电影”的身份,最后一刻入围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

《夹边沟》在威尼斯的两场放映(媒体场及公开场)都获得了不俗的口碑,在法国、意大利为主的众多欧洲媒体记者和影评人的笔下,“陀思妥耶夫斯基”、“集中营”、“索尔仁尼琴”及“古拉格群岛”等词汇都被频繁用来解读本片。法国最重要的日报之一《世界报》更是在9月6日先后发表了两篇特稿,其一介绍惊喜电影的出现,其二高度赞扬王兵的努力(戈壁上的艰苦拍摄、投资中断、100多小时时长的视频素材“秘密”带出境等等)。而欧洲大陆最知名的电影专业期刊《电影手册》和《正片》的两位主编,在看片后都发表了正面评价。

王兵导演作品年表

2012《三姊妹》

2010《夹边沟》(故事片)

2010《煤炭,钱》

2009《无名者》

2007《和凤鸣》

2003《铁西区》(纪录长片)

以下文章选自《电影世界》2011年10期《王兵:曝光暗处的历史》

采访/张翰、老晃  编/亢蒙

“和空置而巨大的厂房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感”

王兵拍摄纪录片的最初原因,和他最有名的作品《铁西区》所表达出来的情绪一样,来源对未来的彷徨。在拍摄纪录片之前,王兵还未发现对未来的彷徨其实来源于对历史的无知,他后来拍摄的一系列纪录片作品,都在试图寻找到暗处的历史,并以此来揭开无人发现的伤疤,让痛感引导现实。

王兵出生在西安的农村,出生的时候,正好赶上“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的1967年。14岁时,王兵的父亲突然去世,14岁的王兵根据当时的政策,无法拒绝的顶替了父亲在设计院的工作,还未成年的他一下子代替父亲成为了一家的经济支柱。身处中国社会最为动荡年代的王兵,一边懵懵懂懂的工作,一边努力给家里寄钱,当时他的姐姐正在上大学,急需王兵顶替父亲赚来的工资。王兵的儿时经历注定了他不想和历史发生关系都不可能,王兵过早的步入社会,当时文革浩劫带着余波刚刚结束,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被打倒,全党开始否定文化大革命,邓小平上台,他正运筹帷幄的准备实行实行一国两制、改革开放的政策。

历史似乎走向了光明正途,王兵也从父亲的单位离开,想学习自己颇为喜欢的摄影。1991年,24岁的王兵离开父亲的单位去沈阳电影学院摄影系进修。在沈阳这个因为历史原因而成为工业城市的地方,王兵再次和历史有了亲密接触。那时正巧是国企体制改革,大批的沈阳工厂工人被清退下岗,一时间工人的铁饭碗纷纷落地。在沈阳上学的那段日子,性格孤僻的王兵“和周围的人都非常不熟悉”。“沈阳又是一个工业城市,与我过去生活的地方差异比较大。我刚到沈阳的时候,情绪一直比较低落,经常去这些工厂和铁路道口之间拍照片,以此来消磨时间”。王兵当时最喜欢去拍照片的地方便是后来让他扬名的铁西区,铁西区是一个因为国企体制改革而逐渐荒废的工业园区,王兵对这里空置而巨大的厂房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感。“这些工业区的外部形象给人一种象征性很强的感觉,那种大型工业的躯体,从过去的大工业激情当中,渐渐变得萎缩和衰弱。当你个人站在这其中,不由得使你自己感到自己也是这样,不知道自己的未来是什么样子,也不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什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