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留学生过中秋:中华传统文化在诗歌中也在月饼里

2013年09月17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东艳 卢颖杰

中新网徐州9月17日电 (李东艳 卢颖杰)9月16日晚,“中华明月夜,五洲共此情”中秋国际诗会在两汉文化发源地徐州举行。中国及来自非洲、欧洲、美洲、亚洲的近百名中华传统文化爱好者汇聚一堂,朗诵诗词、演奏古典音乐、挥毫泼墨书法展示,共同迎接中秋佳节的到来。

在“中华明月夜,五洲共此情”中秋国际诗会现场,诗歌婉转,丝竹萦绕。黑肤皓齿的非洲友人、来自亚洲蒙古、韩国的中国矿业大学留学生们朗诵诗词,和遥远家乡亲人视频,品尝月饼,提前感受一下中秋佳节的氛围,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来自非洲科摩罗的大四学生哈桑尼代表留学生发言。这个开朗的男孩一张口就能把台下的观众逗乐。他说:“我在中国很快乐,我也希望我们的汉语水平越来越高。”他表示自己特别喜欢问问题,喜欢中国文化。有时候还将自己国家的一些节日、饮食习惯和中国的做一个比较。其实在科摩罗这个国家,人们不过中秋节,更不知道中秋节有什么习俗。但是,哈桑尼说自己能很快适应这一点。现在,他已经能领会中秋节的内涵,并通过一首《月之故乡》表达思乡之情。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他总喜欢以一句“祝大家节日快乐”作为结语。

蒙古女孩白文瑞是名大一新生,马上就要迎来她在中国的第一个中秋佳节。在和家乡亲人的现场视频连线后,她说:“因为我们那里不过中秋,他们看到这些节目是第一次,都很兴奋”。相比她身旁同样来自蒙古的姑娘巴拉吉,白文瑞的中文算是说得很溜了,这得益于她小学阶段时长5年的语言学习。不过她表示:“现在发现中文学起来有点难度了,已经忘记很多发音。但是听老师同学们在台上朗诵诗歌,觉得他们很棒。”

在诗会现场,朗诵家聊聊先生和外国友人朗诵了近10首古典诗词和现代诗;书画家姜清泉、晁岱卫等即兴表演书画《舞动汉风》,彰显汉隶体等书法风采;古乐器演奏家卞家森表演箫独奏《汉韵》、葫芦丝独奏《夕阳映湖》、箫独奏《竹林深处》葫芦丝,尽情表现中华乐器的魅力;由中国矿业大学汉语言文学系在读本科生张思桥撰文、秦泽华书写的《秋月赋》书法的4米长卷也在现场展出。大家还共同演唱了《地久天长》,表达中外友好之情。此外,中国矿业大学还向外国友人赠送了月饼、书法、绘画、剪纸等礼品。

中国矿业大学教授萧庆元说:“整场诗会展现了中华艺术的魅力,同时吸收外国友人参与进来,具有重要的意义。当今世界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各个国家应该团结起来。中国的中秋文化的内涵就是天下大团圆,大团结,这和世界潮流是吻合的。”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举办本次活动就是为了表达中国人民友好之情和开放的胸怀,同时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弘扬到五洲四海,让世人了解中华文化天人合一的内涵,让中国元素、中国精神输出到全世界。

标签:中国 诗会 朗诵 矿业 独奏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蒙古女孩 诗歌 留学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