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明珠:文物散播在世界也是对中华文化的推广

2013年01月25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冯明珠:文物的流失也是对中华文化的一种推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月25日电 (记者 朱晓颖 卢辉)“文物散播在全世界其实也是对中华文化的一种推广。但倘若一件很好的文物流入市场,那我觉得,如果我们有钱,就应该把它拍回来。”25日上午,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当日上午,台北故宫博物院与南京博物院在南京达成八项共识,包括双方建立常设联络窗口、交流互访、学术研究合作、展览合作、出版物互换、文物保护技术合作、教育推广交流、文化创意产品交流机制等。

“鸦片战争之后,直到清末战乱,很多文物分散在全世界各个东方博物馆里面。我自己觉得,文物的流散就好比中华文化扩张,它们落到哪里,哪里就成为中华文化的据点。当地的人到博物馆,就看到,这件瓷器来自于中国,对于中华文化,我觉得是一种传播的功能。只要它们好好的在各个博物馆里面展出,得到了很好的待遇,为全世界民众服务,其实就是实现了博物馆的功能、也是实现了文化传播的功能。”冯明珠说。

台北故宫博物院从上世纪80年代起编辑了系列《海外遗珍》书籍,近期推出了“皇与搜览”海外遗失文物搜寻计划。

“我们是希望知道哪些欧美的博物馆里典藏有从清宫中流出去的文物,我们做了整体探讨,然后编辑成书,作为我们艺术史研究的一个资料库。这个资料库至今仍然存在,这就是文化传播的力量。”冯明珠说。

冯明珠认为,如果海外流失文物已安然地进入全世界博物馆,也是一件好事,是对中华文化的一种散播,但若流入市场就应尽力追回。(完)

标签:文化 文物 中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