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大可:脱离专业的公共言论 将抽空公知的能量和灵魂

2012年06月21日 12:1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朱大可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公知”易在利益诱惑下蜕变 焦虑不该成为常态

凤凰网文化:王小波说,“知识分子最怕生活在不理智的年代”,你认为,中国当代的“公知”在所谓“启蒙”的道路上为何充满暴戾之气?

朱大可:在“一切都在变坏”的时代,面对生存环境的“总体性危机”,公知和民众都失去了耐心,为存在的焦虑所困,我完全能够理解这种心情,但它不应当成为一种文化常态。

凤凰网文化:公知所谓被“污名化”,您如何理解?

朱大可:在互联网和民粹主义的时代,公知的地位受损是合乎逻辑的。其原因是:第一,公知和伪公知彼此混杂,令人雌雄难辨;第二,即便是真公知,也很容易在利益诱惑下蜕变,丧失独立立场,成为利益集团的代言人;第三,在反精英的民粹主义思潮中,公知的群体往往会成为被批评和鄙夷的对象;第四,公知是寻常人,而并非圣贤,公知也会犯错,有时甚至犯低级错误,这种错误在互联网上被放大之后,就成了不可饶恕的罪行。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朱大可 公知 公共知识分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