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微博“约架” 名人们打得热闹(图)

2012年06月21日 03:17
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刘德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五岳散人:本名姚博。《中国日报》总编助理、自由撰稿人。2002年开始写时评,擅长以媒体的报道为依据发表评论。

 

吴法天:本名吴丹红。现为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专职研究人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并兼任中国政法大学疑难证据问题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请注意,如今已有人用微博“约架”了!最近,各种微博“约架”活动频繁上演,而由京城两位微博名人搞出的剧情酷似罗生门一般的微博“约架”事件,也把整个好戏推向高潮。

意见不合 两个名人微博下“战书”

通过微博“约架”的是资深媒体人、本名姚博的五岳散人,对手是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本名吴丹红的吴法天。10月6日深夜11点57分,双方通过微博相约在7日零点7分于北京东三环白家庄东里50号的加油站碰面。

微博“约架”事件源于网友“女阿桑奇”在微博爆粗口被新浪微博禁止发言。支持“女阿桑奇”的吴法天认为新浪微博“健康向上”系统处理网友“出口成脏”的标准不一,而五岳散人则不认同,双方打起笔战,最后吴法天表示:“姚胖子,十分钟后,我在东三环的白家庄东里50号的加油站等你……不来的以后别再唧唧歪歪了!”五岳散人也很爽快地回答“半个小时后见”。

两次“约架”都没打起来 院长也来劝架

两位名人在微博上各有粉丝超过30万人,如今竟然公然“约架”,迅速引起网友围观。网友称之为首次微博“约架”,呼朋引伴上网“围观”,还有一群人干脆到现场,打算亲眼见证。与此同时,新浪“微博小秘书”甚至向北京警方报备,警车适时出现在加油站。

然而,令众网友大失所望的是,两人当晚没有遇见,虽然事后两人均称自己到场。记者查询了双方微博——五岳散人表示10月7日零点二十五分左右拎剑到达。他说,当时看到吴法天骑电动自行车前来,吴法天见到五岳散人后调头离去,任凭后者高呼他的名字。五岳散人以为认错他人,遂再耐心等待。其间有警车到场,亦有多位网友前往现场进行围观,再未见吴法天出现,这才返回家中。

就在网友质疑吴法天没有赴约时,吴法天也在微博上传了一张相距一条马路的加油站照片,证明是五岳散人没来。各执一词的说法让网友大呼上当,颇有“罗生门”之感。

其后,双方又各发数文澄清“约架”过程。吴法天表示:“我在中国石化白家庄加油站等了一个小时……见证人是加油站员工,工作牌号:464304。现场还有辆警车(我没报警)。真相是:姚胖子根本就没来!”“五岳散人吓唬人没吓着,提着凶器恐吓的证据倒是上微博了。”吴法天更强调是他先说“法庭见还是当面见”,他原本想上法院解决,是对方要见面,才约在加油站碰面,没想到变成是他“约架”。

五岳散人不甘示弱。因首场“约架”失败,7日1点55分,他再次“约架”吴法天:“下午3点阳光100公寓南门,接着来。”但没得到回应;到约定时间,只有五岳散人到场,他调侃说:“吴法天再次怂(惊惧)了。”对此,吴法天则不做正面回应,而是在微博上说道:“我约个局吧,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不用带家伙,不用找帮手。自带干粮的可以围观报名,可以带相机。约明天下午三点去看望张远洋姥姥,帮她做义工。”

颇为搞笑的是,此事还惊动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10月7日早上9点半,何兵发微博:“早晨分别电吴法天和五岳散人……各位看客就不必好事了。真要赛拳脚,两人也不是一个重量级的,散人如果将吴法天打得鼻青眼肿,你们以为英雄吗?”或许因何兵的出面,两人已偃旗息鼓,不提“约架”。

假约架还是真炒作 网友质疑名人社会责任感

随着事件逐渐平息,不少网友开始挖掘“真相”。有网友指出,从这二人在第一次“约架”不成转而开始说出类似的言论来看,颇有“炒作”与“植入广告”的意味。回顾之前诸如“宋丹丹请喝拉菲”被网友指责替拉菲打广告等微博热点,这次网友们依然秉承着怀疑精神。网友“天涯雄仔”说:“吴法天和五岳散人又为阳光100成功地做了一次广告。”网友“春水秋望”则怀疑:“吴法天是不是在炫耀自己做义工的事情啊?! ”

此外,还有网友表示,即使二人真的是“纯洁”约架,也是对网民的不尊重。网友“峰峰”留言称,“两位皆是微博加V的名人。一个号称知识分子,一个是教书育人的大学教授,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解决个人矛盾,对于网民们又将造成怎样的影响?这其中又有多少的未成年?如果这种约架的方式成为一种‘潮流’,二人又将如何买单?这样的大学教授能教育出什么学生?”作家唐朝也评论道:“五岳散人,收了神通吧。吴法天没去也不是怂,你去了也不代表勇。这种匹夫之勇不代表男人的血性。有事说事。”

不过,也有部分网友持另一种态度。网友“信阳毛尖”就说:“文人就不打架吗?别装什么斯文了,我看可行!历史上文人打架多去了。西方历史上不少伟人还死于决斗呢。譬如普希金。而中国人最大的毛病就是装,假斯文。”

本组撰文 整理 刘德胜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微博 约架 五岳散人 吴法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