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众说“公知”

傅国涌:因为恐惧,所以嘲讽

“公知”这个概念本身就是一个中性的概念,之所以如今被人嘲讽解构,我认为是这个消费主义和唯权主义两者天衣无缝的结合下产生的怪象。其实这种解构的背后是隐藏着很大的恐惧,一种深入骨髓的恐惧因为恐惧而不敢说恐惧,通过嘲讽来宣泄情绪、平衡心理。这是中国这个时代畸形发展的结果,是一种社会情绪宣泄的结果。我们要注意的是,被嘲讽的“公知”仅仅只是中国式的“公知”,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知。真正意义上的公知,他除了具有向公众道实情,向权力说真话等特点之外,最重要的是:必须在某一专业领域有追求和造诣。而“中国式公知”,是中国化思维理解下的公知,它等同于一个职业概念,似乎专指话语明星,它的特点是有名、有影响、经常在公共场合说话、甚至说错话的一群人。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颂圣 公知 知识分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