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众说“公知”

徐友渔:学问做不下去转向社会发言的人不是“公知”

在上世纪80年代,知识分子比较乐观,认为国家走在正路上,大体放心,自己可以专心致志于思想文化的积累、建设。90年代变悲观了,国事好坏,人人有责,不能安居于象牙塔之内,转型时期的社会不公正触目惊心,不说话不行。这就是李泽厚多次提到的中国学界中发生的“政治哲学的转向”。免不了有空头发言者,但他们从一开始就不好好做学问,而不是曾经专心做过,做不下去了才转向社会发言。比方说北大的一个法学教授,他自己也没有什么专著,多写随笔,以言论鼓动人心闻名,他攻击的其实不是不务正业的现象,而是与自己社会立场不同的学者,为此,他还违反事实,说别人没有受过专业学术训练。关心时政并不天然就好或天然就不好,要看具体情况,要看发言者是否有学问,态度真诚。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颂圣 公知 知识分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