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有光:中国的进步就像“扭秧歌” 进两步退一步

2013年01月30日 15:17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马国川

“上帝太忙,把我忘记了。”周有光先生曾幽默地说。

上帝确实把他忘记了。这位百岁老人和我们一起挥别了2011年,走进了新的一年。2012年1月13日他迎来了107岁生日。

国际大势的观察者

2011年的世界历史是从北非开始的。

突尼斯、埃及和利比亚相继发生民众抗议活动,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向了这3个过去少有人关注的北非国家。周有光先生也通过电视和报纸,密切关注着局势的发展。当有晚辈来看望他的时候,他会兴致勃勃地谈论阿拉伯世界的变化。他的信息之灵通迅捷,每每让来访者感到惊讶。

早在两年前,周有光就写过一篇读书笔记《从人均GDP看世界》,他根据《纽约时报》《2009世界年鉴》提供的数据,将全球的223个国家和地区分为A、B、C、D、E、F六个等级,埃及和突尼斯属于E级(人均收入5000美元以上),但绝对数字都高于也处在E级的中国。利比亚则属于D级(人均收入10000美元以上),人均GDP比中国高一倍还多。

不过,周有光先生的目光并没有停留在数字本身,而是透过数字看到了背后的真相:“卡扎菲他们有很多钱,老百姓并不多。即使人均水平是一个理想数字,老百姓还是穷的,国家的钱都在权贵手中。”

曾有晚辈问他,经济发展和民主政治有什么关系?他回答说:“有关系,但不是绝对的关系。专制制度下面也能发展经济,但专制之下发展经济有某些限制,不能充分发挥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民主制度下,经济才会发展得更好。经济发展最好的国家是民主国家,因为民主对于发展经济有帮助,特别是发明创造。”

周有光饶有兴趣地关注着“阿拉伯之春”的兴起与蔓延。去年10月份,《炎黄春秋》发表了他的《走进全球化》。这篇1800多字的文章思路清晰,逻辑缜密,凝集着老人对世界的最新思考。

在他看来,全球化不仅仅包括经济全球化、文化全球化,也包括政治全球化,而政治全球化的主要内容就是民主。他指出,“阿拉伯之春”是一场民主革命,也是阿拉伯伊斯兰世界的一场启蒙运动,“阿拉伯的历史包袱太重。西欧的启蒙运动经历几百年。阿拉伯的启蒙运动将是更加艰巨的历史任务,现在只是开端的开端而已。'阿拉伯之春'是春寒料峭的'早春'。”

果然,卡扎菲惨死于大漠之上,穆巴拉克也被送上了法庭。不过,诚如周有光先生所预言的那样,“阿拉伯之春”确实是“早春”,埃及、利比亚的民主体制仍在建立之中,动荡中的叙利亚等国前景尚不明朗。

在这篇文章里,周有光先生还肯定了“保护责任”。这个新理念来自2005年联合国通过的一项决议,决议说:“确认当独裁者屠戮本国民众时,世界大国有权利和义务介入。”周有光先生说:“'保护责任'新理念的意义非常重大,它使'人权高于主权'成为联合国的法定原则。一国无道,多国介入;吊民伐罪,辅助起义。”

他提醒人们说:“国际关系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周有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