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允和周有光的举杯齐眉 喝茶喝咖啡都碰杯子

2012年11月19日 15:24
来源:《钱江晚报》

举杯齐眉

周晓平说,妈妈是感性的,喜欢小说、刻图章,爸爸是理性的,追求科学知识研究,但两人彼此尊重,“各自搞各自的,所以生活过得丰满。”

那吵架呢?

“他们哪里吵得起来,妈妈娇娇闹闹,爸爸又不响,吵不起来的。”晓平笑了起来。

难怪,她当着友人的面,还调侃老郎君:“我不能对他吹枕头风,隔壁邻居听到了,他还听不到!”

“两个人都爱三样东西:咖啡、红茶、牛奶,每天都要来一点。”欧阳说,她曾经在周家住过四年,每天晚饭都在他家吃,虽然有小保姆烧菜,但她的厨艺,全是张允和带出来的。“她泡的醉鸡,特别入味儿。”

季羡林曾和周有光一起设计汉语拼音方案,有时常到周家开会,休息时,张允和便会端出自己做的小点心,请大家尝尝。

先生敲打键盘写文章,太太披阅书刊忙剪报。他要活络筋骨了,她即扮书童,奉上香茗一盅。人们说,这俩老头:红茶电脑,两老无猜。

古代夫妇“举案齐眉”,如今人们很少有案了,这对老顽童,就发明了“举杯齐眉”。

“我们两个上午喝茶、下午喝咖啡,都要碰碰杯子,叫举杯齐眉。这个小动作好像是玩意儿,其实有道理,什么道理呢?就是说夫妇不仅要有爱,还要有敬。要敬重对方。这很有用处,可以增加家庭生活的趣味,增加家庭生活的稳定。”周有光曾在回忆录里这样总结。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周有光 张允 昆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