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允和周有光的举杯齐眉 喝茶喝咖啡都碰杯子

2012年11月19日 15:24
来源:《钱江晚报》

张允和作品:

再版《曲终人不散》、《昆曲日记》

她的爱与旧忆,她一生为之投掷的昆曲。

这两本书,勾画出一个女子,还有一个时代。  

1932年春,杭州六和塔下。

张允和穿着映山红旗袍,斜躺在草地上,姿势有些僵硬。“恋爱中周有光第一次为我拍照片,我被绿树、绿草拥抱着。”

眼前的周有光,玳瑁眼镜,西服领带,风度翩翩。昆曲里,“私定终身后花园,落难公子中状元”的情节,一直在她小小的脑袋中回旋。多年后,她在文章里写道,看昆曲,“和我长大了选择丈夫要一个知识分子有关。”

今年,这位昆曲研究家、著名的“张家四姐妹”中的二小姐,离开人们整整十年后,她的作品《曲终人不散》、《昆曲日记》也在近期重新出版。

“落难公子”呢,今年107岁了。这位中国语言文言专家,汉语拼音创始人之一,仍在北京的老宅子里,摆弄着他的打字机,喝红茶,看报纸,偶尔听一张西洋唱片。

彼时,一个感性,一个理性,你打字,我拍曲,“红茶电脑,两老无猜”。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周有光 张允 昆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