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嘉璐总结5日论坛:触及了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命脉

2011年11月05日 12:10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主办、凤凰新媒体承办的“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论坛,于2011年11月5日至6日在凤凰新媒体演播厅举办。11月5日的主题为“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学习国际经验”,以下为许嘉璐总结5日论坛:

许嘉璐:我给你鼓掌,我们的时间在不知不觉当中流失,我没有想到这么快,我们要抓紧时间了,上午一个多小时,我们触及了中华文化走出去最要紧的命脉。

第一个问题就是像阿克曼先生提到的亨廷顿的理念,也就是民族之间,国家之间,甚至是州与州之间的接触,之间的接触搞不好就是冲突,冲突的本身是文明的冲突和文化的冲突,在冲突上能化解的就是避免造成真正的冲突,那就需要文化的交流,这是一种客观的需求,客观存在的问题,也是从有人类以后就需要追求的目标,因此不是谁强烈实行的。

例如孔子学院走出去会不会产生冲突的问题,我宁可用不同文化的“冲撞”,我不会用“冲突”,这两个词很近,冲突可以包括政治上的冲突,包括意识形态的冲突,甚至包括生活当中的一些冲撞,我们所说的其实常常是生活上的,因为这种文化交流,我们其实不可能躲避开意识形态,但是我们可以毫无政治性,这种往往在人民之间是很会解决的,我是交给人民。人们常常说,比如说我们的留学生住在中国的家庭里,或者是中国的留学生住在国外的朋友家里,恐怕天天衣食住行、经常声音大小都有冲突,为什么没有吵起来呢?大家互相忍让,包容这又是中华文化。

第二个问题就是现在社会上有一些误解,孔子学院是一种产品,刚才我们的留学生说得很好,他把文化看成一条河,不是一个产品,我可以再沿着他的话说,就像在美洲,欧洲,或者是亚洲,一条大河它是多种小溪慢慢汇集而成的,一路流下去都有东西加入,最终河都流向了哪里?流向了大洋,虽然我们在命名上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实际上都是一个洋,不过是人们强制叫这块叫孟加拉湾,这块叫太平洋等等,我们要是这么认识问题,其实就是大海,是全民族、全人类的一条大海。

第三个问题就是刘长乐先生首先发难的,就是孔子学院的体制机制问题,我想这是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我们自己自身强身,把自己的文化建设好,这就需要体制和机制的问题。许琳说十年之后再说,我恨不得希望现在解决,那就让我们沿着这个继续向前走,我想随着文化体制的改革能得到更好的解决。

[责任编辑:杨超] 标签:许嘉璐 孔子学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