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汉语需求比从前大 2020发展到500家不多

2011年11月05日 12:04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主办、凤凰新媒体承办的“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论坛,于2011年11月5日至6日在凤凰新媒体演播厅举办。11月5日的主题为“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学习国际经验”,以下为刘长乐答网友提问:

刘长乐:许主任说的这个观点我也赞成,就是英国的文化委员会和歌德学院这么多年发展了150多家,它这个尺寸不一样。中国是13亿人口,文化体量和经济体量完全不成正比,中国现在出口占全国第一,但是中国现在整个文化体量和它目前有的经济规模差别太大,这是跟过去不同的。

第二个很大不同我觉得就是汉语的需求,英语作为世界上流通的语言,本身它的传播方式很多,而且它已经相当普及了,德语也差不多,而且歌德学院和英国文化委员会不是以语言为主的,而这个孔子学院是以汉语为主要需求,这个需求来说是一个买方市场,这个需求量非常大。

所以我觉得孔子学院发展五百家并不太多,而且我也同意你的观点,假如说从汉语教学角度来讲应该更多一些,这也是我刚才提出来的能不能把社会资源调动起来的原因,我非常理解许主任的作用,国家在这上面的主导作用是毫无疑问的,我是想能不能早日把社会资源调动起来,在这方面凤凰愿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杨超] 标签:刘长乐 孔子学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