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友提问:2020年前建500所孔子学院是否急功近利

2011年11月05日 12:0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主办、凤凰新媒体承办的“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论坛,于2011年11月5日至6日在凤凰新媒体演播厅举办。11月5日的主题为“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学习国际经验”,以下为网友提问:

网友提问:在2020年之前建立500所学院是不是急功近利?

许嘉璐:主持人现在网民就这个问题有什么一些什么问题没有?

尹梦:网民提了很多关于孔子学院的,有一个网民说各国都在不遗余力的推广各国的文化,成功推广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经过了较长的历程,比如说歌德学院有140多个分院。而中国说要在2020年之前建立500所学院孔子,是不是急功近利呢?

许嘉璐:这个问题很尖锐。许琳主任评估一下。

许琳:我觉得网民提这个问题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我们中华文化里面最大的一个特点之一就是“稳”,没有“稳”哪来的“和”?所以这是比较底层的观念性的一个问题。现在我们孔子学院所秉承的一个观念是什么呢?只要外国人需要,只要他们强烈要求,我们就尽可能克服困难,说到五百家,就是因为现在有三百多家在申请,而且是在强烈申请,我们觉得五百个数字还是保守的,肯定是会超过五百个。大家可能在理解上也是用传统的想法来理解孔子学院。就好像孔子学院肯定也是盖大楼,要有一批老师,要吃喝拉撒,水电费,在当地怎么维持下去……这种担心都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我们自己解释得不够,孔子学院实际上是在人家外国的大学里,他们提供了所有的条件,我们只是派老师过去,派志愿者过去来帮助他们来学汉语。但是因为我们的老师和志愿者都是中国出钱的,还有我们的教材一般是赠送的,这种情况下一般还是有花费的,那你也得叫孔子学院,不叫孔子学院怎么能体现中国对你的贡献呢?

实际上是这么一个概念,是像咱们建小学中学一样有大楼,我们的成本是很低的,千万不要认为五百个孔子学院就是五百个大学,效果是是这样的,但是形式上不是这样的,我们没有投资。

[责任编辑:杨超] 标签:许嘉璐 许琳 孔子学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