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华大学留学生:中华文化不是产品 是一条河流

2011年11月05日 11:57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主办、凤凰新媒体承办的“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论坛,于2011年11月5日至6日在凤凰新媒体演播厅举办。11月5日的主题为“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学习国际经验”,以下为留学生提问:

现场观众:中华文化不是一个产品是一条河流。

许嘉璐:我比许琳乐观一些,我想像陈嘉庚这样的华人企业家慢慢会多起来,过去既然有陈嘉庚现在也有李嘉诚、董建华、邵逸夫这样的人,我想大陆慢慢的发展,我们的企业家会变得越来越成熟,我们请留学生提问,你先自我介绍一下。

提问:我叫蒋思哲,我现在凭孔子学院的奖学金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我先说一点,我觉得今天我非常欣赏你们的论坛,我觉得现在谈的问题是非常关键的一些问题,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由许琳所说的,中华文化不能把它看成一个产品,因为它不是一个产品,它是一条河流。对我来说我现在接触中华文化已经不少年了,我最开始的时候,我一直就是迎接的、享受的不是一个产品而是河流,因为我跟中华文化的交流和经验一直在改变,我越学我越理解,对这个文化的看法也不一样。

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因为要想中华文化走出去,你先要是想明白它走出去之后,每个国家的每一个同学介绍它之后,这个效果都会不一样。如果有的人看了之后说,这个中华文化这些点我觉得非常喜欢,这些我不太喜欢,也不是说这不是一件好事,我觉得也是一件好事,因为都是沟通,对每一个的人影响都是不一样。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而不是说我有一个产品,我有一个中华文化,我想世界上每一个人都享受这个同样的产品,而是说我给你一个平台,你可以走上这个平台,各有各的经验,我觉得这才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杨超] 标签:留学生 中华文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