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共话孔子学院融资问题:资金来源应该多元化

2011年11月05日 11:40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主办、凤凰新媒体承办的“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论坛,于2011年11月5日至6日在凤凰新媒体演播厅举办。11月5日的主题为“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学习国际经验”,以下为专家共话孔子学院融资问题:

阿克曼:我想制止你刚才说的这些想法,歌德学院也不是一个政府机构,歌德学院的成果跟这个事是有关系,国家拨款是三分之二的来源,我们机构的特点就是政府给钱,但是政府尽可能不要干涉我们的工作,并不是德国政府特别的文明特别的聪明。

刘长乐:中国政府也很文明。

阿克曼:只是它明白了文化是一个活的东西,你刚才说的非常对,问题就在于对外文化交流的成果,你送或者是你走出去,你送出去或者你走出去,你送出去早晚人家就开始怀疑你是一个宣传的工具而已。你不是一个代表中国文化的一个机构,你是一个代表中国政府的机构,这种怀疑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有影响。你越让人家明白,你确实代表中国文化,你不是一个宣传,你的主要目标不是宣传某某一个政策,或者是一个政治目标,人就越会相信你的。

所以我希望就是一个期待,中国政府给孔子学院这个空间,这个活动的空间尽可能少干涉孔子学院的工作。

许嘉璐:这个就我理解我接着阿克曼先生的话说,实际上中国政府对孔子学院完全是自主,不进行什么意识形态的,或者是政治的干预的,同时中国政府早就提出来,应该是2007年就提出来,从政府来支持要变成政府、大学加社会三方来共同办,建立这样一个新的机制。但是这个机制经过这四、五年了,只有在局部地区实现,局部问题上,利用我的汉语国际推广的北京基地我做主任,我们经常吸纳一些社会的资金来办事情。

但是就全国来说,像中国的企业家像刘长乐先生这样,深入思考中国文化是走出去,是送出去,送融进去的人不多,他们还热衷于搞公益事业,实际上他们做广告,要求得回报,这种事业实际上没有汇报,完全是类似于慈善事业,完全是做公益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在中国企业文化成长当中才能实现。

刘长乐:我参加董建华先生中美交流基金会,中美之间有很多障碍有很多误区,也有非常多的冲突,这个时候董建华建立了中美交流基金会,我不要政府一分钱,我不是反对孔子学院拿政府的钱,拿政府的钱越多越好,中美交流基金会由香港政要和企业家出钱,这样容易取得美国的信任,做了很多中美交流的活动。

我觉得孔子学院里面国家是不可避免的话,我觉得有两个方法,一个孔子学院体制继续存在,第二成立一个基金把这个基金多元化或者是把两个合在一起,我们国家有识之士人很多,他们愿意出钱。我们参加了故宫会,北京故宫成立一个基金,不是建福宫那个是故宫文化保护基金会,我们八个企业家发动的,八个企业家出钱,根本没有什么回报。

许嘉璐:我当时提出来就是你希望的那个模式,是前一个模式,还不是后一个模式是融合在一起的模式,如果有这个基金,孔子学院机制有改变的话,我希望凤凰卫视是第一个。易玛你想说?

易玛:刚才说走出去和送出去的问题,我觉得这是成熟的问题,前几年几个国家都有送出去的形象,像阿克曼先生说的送出去可能是短期的,走出去呢一个是成熟,一个是有人迎接你,现在中国人是迎接你的时候,所以这个时间就是走出去的时间。

刘长乐:我最希望的,我相信大家最希望的是融进去。

许嘉璐:最后融出去。

易玛:但是融出去你必须要走出去。

阿克曼:走出去。

易玛:要有人拥抱你。

许嘉璐:刘长乐先生是全国都知道的家喻户晓的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也善于把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不是送出去这样一个文化人,所以他上来就谈这个融资的问题,怎么融资的多元化,进一步改变孔子学院的形象问题。凤凰卫视打造这样一个形象,今天我们在国外留学的青年,他们都受孔子学院的熏陶和灌溉,回头看你们对孔子学院有没有什么建议?

许嘉璐:首先我们一定要明确一个观念,就是文化走出去,首先是政府的责任,那么也就是说呢我的根据是,英国文化委员会法语联盟,包括你歌德学院,塞万提斯,政府都是你说的三分之二是你几十年之后才变成三分之二的。开始的时候全是政府出钱的,因为你长漂亮了,衣服有了,戴的是施华洛世奇,戴个项链,这个就是政府的事儿,这个是政府的责任。

第二个我原来在财政部工作,我知道财政部姚谦的难处了,我这个面子说实话我都城墙拐弯了很厚,我是为这个事业我不是为自己,我就是按中华文化那个,我都哭死了,我跟企业家化缘我去姚谦那,我做过很多这样的尝试,我先找国有大型企业,找了很多单位,我们先开那个座谈会,我有机要,很多人都是我们想捐钱,但是国资委有规定,只要捐钱二十万必须报国资委批,他们说这个过程太麻烦了,我就不捐了,我宁可在外面给你孔子学院学员一些奖学金,差不多二十万。

董建华曾经派他的秘书来探讨,能不能建这个孔子学院基金会,后来发现太困难了。我还找煤老板,我给刘长乐钱,因为他给我凤凰卫视打广告,打完广告有收入,我可以给你投资,但是你告诉我多长时间拿回这个收益,你说我怎么告诉他怎么拿回这个收益,独立学院办的老板都办不下去了,在中华文化里面,先生我不知道您同意不同意这个观点。

还有一个弊端,这是我们的劣势不是优势,有钱人不投文化和教育的,他继续投对他那个事业还有发展的这么一个过程,我们这个跟国外比起来差远了去了,你健全吗?公民没有这种捐文化捐教育,我不图名不图利没有回报。

许嘉璐:慢慢来。

许琳:你这个观点我同意但是十年以后可能才能实现,再一个我觉得孔子学院也用不来这么来包装,包装好像我们真有阴谋似的,你本来歌德学院德国一年给你两亿欧元,两亿不少了,你要是这两亿给我我什么都不要。财政部昨天还给我们打电话说马上就给你钱,你不许给我闹,这还了得了,不让我闹。

[责任编辑:杨超] 标签:孔子学院 刘长乐 阿克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