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孔子学院可否吸纳社会各阶层来参与投资

2011年11月05日 11:31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主办、凤凰新媒体承办的“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论坛,于2011年11月5日至6日在凤凰新媒体演播厅举办。11月5日的主题为“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学习国际经验”,以下为刘长乐谈孔子学院经费问题:

许嘉璐:孔子学院也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之一,你从他们的信息源里面能不能对孔子学院提出你的和其他朋友的期待,刚才我们上一段要结束的时候谈到冲突的问题,我想150多个国家,落地了之后难免有投诉和冲突,怎么落实这个问题,你把这两个谈一谈?

刘长乐:现在孔子学院面临着一些网上或者是海外都有一些非议,刚才主任和委员长都讲了,二许都讲了,我们也听到很多,包括我在南京参加第二次对外会议的时候,王晨主任召开这个会议的时候我也谈到了,就是民间文化怎么走出去的问题。蔡主任就是说两条腿,民间一条腿,国家一条腿,这里面有两个情况。

一个是走出去还是送出去。这个走出去就是很文明的,我们讲中国的文明的崛起,文明的崛起包括两层意思,一个崛起的过程应该是文明的,第二个意思文明本身要崛起,中华文明有一段时间说句老实话受到很多挑战,中华文化本身有一个崛起的过程,同时崛起的过程也是文明的,包括低碳过程和文明崛起的问题,我觉得不是走出去,不是送进去,而是应该融进去,融进去就比较好一点,要不然就比较麻烦。

孔子学院在海外的情况,我觉得孔子学院的举动,正如刚许主任讲的一样,阿克曼现在说你们利用了汉语热,他的母语不是华语了,我有点不赞同,我们不是利用了这个汉语热,我们是顺应,实际上是被动的,许主任讲了我们并不是哭着、喊着走出去,我们是被动的。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快速以后,我的一些朋友们都在学中文,包括政要的孩子们都在学中文,学中文的热潮我觉得一时席卷全球,我估计还会更热。所以不是我们利用了,而是顺应了。

阿克曼:我不同意,因为利用是比较积极的态度,顺应就是被动的态度。

刘长乐:就是因为我们被人家利用惯了。

许嘉璐:可以咱们中和一下就是借东风的借,风是吹来的,就是借势。

刘长乐:不管怎么样,孔子学院这样成功的开花结果我觉得非常了不起,非常不容易,但是为什么它有非议呢?除了我们的方式方法之外,我觉得还有一个就是形象的问题,是国家形象和政府形象,能不能在国家形象和政府形象上做一些调整。我刚才问了许主任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都叫您孔主任了,我听网上说了,您自己也在说,这个是经费不足,您说这是一个敏感的问题不让说,我还得说,我想帮忙。

我们看了肯尼迪的文化中心国家出一部分钱,是靠了公众的力量,咱们说就是资本家的力量都有,市场的力量。所以把肯尼迪中心办得很好,所以我就在想孔子学院能不能组建一个非政府的,或者是政府为辅政府参与的资金,这个里面吸纳企业界的,社会名流的,当然也包括各个阶层的参与,我想的在华投资的外籍公司他肯定愿意出这个钱,就是我帮你培养汉语能力给他们一些权益,像港澳的大老板拿了那么多钱在中国的大学里建这个楼,那个楼多少个亿,为什么他们不拿钱帮助中国文化走出去,其实是帮助中国我觉得是完全可能的,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也完全有这样的能力,这样的好处第一你解决了资金来源,包括凤凰卫视,包括我自己都捐了很多钱,你要有这个盘子我们就愿意捐,我们过去讲请将香资投入金箔之内,你得有一个金箔,我觉得这样的做法是改变这个形象,使这个形象变得更加的公众化,就容易在海外能够很好的运作。

当然有基金的介入和参与,很可能在管理上也会出现变化,就是能力使它更持续、更持久的发展,品牌能够更好的延伸,说老实话能够很少的受到政府的干预,我可能说这个话冒昧了。

[责任编辑:杨超] 标签:刘长乐 阿克曼 孔子学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