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琳:中华文化的“忍让”还是很厉害

2011年11月05日 11:2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主办、凤凰新媒体承办的“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论坛,于2011年11月5日至6日在凤凰新媒体演播厅举办。11月5日的主题为“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学习国际经验”,以下为许琳、许嘉璐、刘长乐、阿克曼谈软实力:

许琳:我第二点跟阿克曼先生有不同,他就说第二个作用是要说服人家,让人家服从我,这个中华文化里头没这个,我觉得我能说服人家已经是我终极目的了,我不希望人家服从我,大家各有各的观点嘛。

许嘉璐:求同存异。

许琳:反正我知道你怎么想的,我让你,中华文化这个“忍让”还是很厉害的,我们之所以在外国学校里面派人去,人家提供条件,提供教学地方,提供场地,七年走下来。中方老师出去以后不愿意吵架,他能忍,忍了之后用时间让外国人来了解他的想法,而不是通过吵架让人家来同意他的想法。所以有时候回来的老师还很委屈,觉得很吃亏,外国人老师同台教课他到点就走,不加班,我们中华文化老师觉得这不是勤劳刻苦嘛,有人来上课我就教,我就加班。所以基本上孔子学院都是中方老师的工作量比外方老师的工作量大30%到50%,但是大家很快乐,忍了,觉得外国人愿意来学汉语,那就说明他喜欢了解中华文化,这是我的好事,我为什么不做呢?他这么做的,但是他并没有说我加班你也来加班,你凭什么不来呢?他并不强迫人家,我们并没有让人家服从、屈从的一个宗旨。

我在这里特别想说一下。中国事情挺有意思,软实力本来是美国人提出来的,美国人说没事,等到中国人说了你就不成,中国人念上帝的经,念着念着还真成上帝了,就不赞成软实力,软实力就是钱,就是变现,文化就是个河流,就是交互的东西,你说跟软实力有什么关系?觉得软实力给力,能说明这个东西,但是这个软实力特别跟外国人,还有理解的软实力不一样,我们把这个词借过来就成了我们的话了,人家觉得你软实力,我拿软实力征服你。

刘长乐:人家说软实力,咱们开始软实力的时候人家开始巧实力了。

阿克曼:其实软实力这个是美国哈佛大学的那个约瑟夫·奈发明的词。

许嘉璐:有些西方的广告,美国的广告就是power,power是这样的,也是通过软的方式出去的。中国的软实力是指我们民族的凝聚力,我们民族的认同,以及我们的文化走出去是让大家欣赏是这个力,这又碰到文明冲突的问题的,首先是语言的不对称,其实这个问题自古以来就有,中国的先德早说过,语言的表达互相很难理解,近代从海德格尔以来特别指出权势学,还有哈丁这三代人说得很清楚:语言的交流是很困难的。

[责任编辑:杨超] 标签:许琳 许嘉璐 刘长乐 阿克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