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阿克曼:孔子学院合作型的模式适合未来需求

2011年11月05日 11:14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文化讯 由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主办、凤凰新媒体承办的“中华文化怎样‘走出去’”论坛,于2011年11月5日至6日在凤凰新媒体演播厅举办。11月5日的主题为“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学习国际经验”,以下为阿克曼谈孔子学院的优势:

阿克曼:以我来说,孔子学院六年发展的速度是惊人的,非常佩服,我知道建立这么一个机构,一个系统、一个网络是多么困难。在五、六年之内建立那么多的分院,是有点不可思议。歌德学院在六十年之内建立了150个分院,孔子学院在6年之内建立了350个。

刘长乐:还有孔子课堂。

阿克曼:这是一个数字的事情,从这个事情来讲我同意易玛的观点,你们现在利用中国热和汉语热这种条件是非常聪明的,不过长期来看这种热有一个特点:是一种比较临时、短期的东西。

许琳:临时的。对。

阿克曼:你把这种热变成一种长期的。

许琳:常态。

阿克曼:对,就是一个现在你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我也非常佩服你们这个模式,为什么?一般来讲,一个国家做这种对外文化交流的形式是用本国的机构,本国的人员到国外去,我觉得你们用了一个符合未来需求的模式,是一种合作型的模式。每个孔子学院设一个当地的机构,有一个中国的院长,有一个本国的院长,这本来已经是一个文化交流的一个平台。

有非常多的困难,我知道这个并不容易,回到刚才提的这个问题,就是这个文化冲突是不可避免的,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可是怎么处理?我觉得孔子学院这种模式来对待这些问题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非常新鲜的,是非常有创造性的。

可能就是孔子学院现在从这种快速发展要慢慢变成一种稳定的,一个更好的基础,一个更有秩序性的规范。我的期待是实际上这个对外文化交流可能有三个目标:一个目标,改善一个国家的形象,这是一个公关的工作PR。临时可以起一些作用,长期作用不大;第二是软实力,我用我的文化、我的价值观说服别人,介绍我的价值观,就是服从我的想法,这是软实力,软实力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危险的事情,我不赞成把软实力做出文化交流的唯一的说法和主要的目标。

第三种确实是推动发展互相的理解,做一种解决公众问题的基础工作。我期待孔子学院属于每一类,就是有这么一个结果。

[责任编辑:杨超] 标签:阿克曼 孔子学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